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5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助力应对阿富汗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6 16:50:02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新闻1月26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当地时间25日宣布将向阿富汗提供4.0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支持粮食安全,维持阿富汗人民的健康和教育。

亚开行将直接向在阿设有办事处的四个联合国机构提供这笔资金。亚开行表示,这是为应对阿富汗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而提供的援助的一部分。

援助资金由亚洲开发基金提供,该基金向亚开行最贫穷、最脆弱的成员国提供帮助。

阿富汗妇女面包坊谋生 每月收入50美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37967196

阿临时政府与西方代表首次举行会谈

据央视网1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24日,由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率领的代表团同欧盟代表、美英德法等七国代表在挪威奥斯陆举行会谈。会谈围绕如何解决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展开。

会谈在奥斯陆的索里亚莫里亚(Soria Moria)酒店举行。

阿临时政府外交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哈尔·巴尔希社交媒体发文截图

由于此次会议是闭门会议,美联社分析称阿临时政府代表团必然会在会议上提出,要求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解冻阿富汗被冻结的近100亿美元资产。此前一天,阿临时政府代表沙菲乌拉·阿扎姆(Shafiullah Azam)表示,阿富汗人民正遭遇饥饿和严冬,国际社会应该帮助阿富汗,不要因为政见不同而让普通民众遭到惩罚。

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托马斯·韦斯特(Thomas West)23日晚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寻求解决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的方法”。

挪威政府邀请阿临时政府赴奥斯陆参加会议,遭到一些阿富汗流亡组织以及挪威右翼政党的批评。他们表示与塔利班的合作只会有助于提高其国际地位。不过挪威外交大臣安妮肯·维特费尔特表示,目前阿富汗国内3900万人正在面临经济崩溃、新冠疫情和干旱等问题的威胁。如果援助不能及时送达,100万阿富汗儿童可能死于饥饿,今年阿富汗全国97%的人口可能会处于贫困。

挪威外交部此前曾表示,邀请阿富汗临时政府会谈并“不是对塔利班合法化的承认”。挪威方面表示,挪威外交大臣安妮肯·维特费尔特和其他内阁级别的大臣将不会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团会见,挪方可能会派出级别较低的官员会见阿临时政府代表团。

联合国:严冬加剧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

中新社联合国1月4日电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4日发布消息称,冬季严寒正在加剧阿富汗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状况。

阿富汗:孩童冬日街头打地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5566071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表示,阿富汗许多地区在此前一天遭遇大雪或暴雨,进出喀布尔机场的航班也因天气问题受到干扰。未来几天降雪和低温预计还将影响阿富汗。与此同时,人道主义援助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将援助物资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2021年12月,联合国的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已经向阿富汗全国700万人提供救济食品;过冬援助物资的发放也在进行中,包括现金和非食物物品等。

国际移民组织当天对阿富汗数百万境内流离失所者表示持续关切。联合国难民署称正在加大应对力度,及时提供过冬援助,特别是向最弱势的流离失所家庭提供援助。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2021年,捐助者为关于阿富汗的两项人道主义募捐提供超过15亿美元,其中7.76亿美元属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发起的紧急呼吁,7.3亿美元属于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计划募得资金。2021年9月1日以来,人道主义组织在阿富汗为900万人提供食物援助,为20.1万名儿童提供急性营养不良治疗,为400万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为11万人提供过冬援助。

塔利班2021年8月接管阿富汗之后,许多援助随后暂停,大量阿富汗海外资产遭冻结,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2021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615号决议,对安理会此前确定的、适用于阿富汗塔利班的制裁实行人道主义豁免,为援助减少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网、中新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