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推动社企合作时需要换位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3 21:12:09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社会与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社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联系也变得愈发紧密。但社会组织与企业之间如何实现更高效、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达到共赢的目的?在“双碳”目标之下,社企之间的合作又是否会出现重心上的转移?在推动社企合作时,需要注意和考虑哪些问题?

近日,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讲述社企之间的沟通难点及如何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等问题。

王香奕认为,双碳相关的环保议题本身就是很多社会组织多年来持续努力推动的,领先的社会组织不少都积累了非常多的企业服务经验和创新案例。所以,有好的社会组织伙伴,对于不少企业和政府来说,是可以成为共创伙伴的。

在王香奕看来,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需要更好的沟通以及相互的了解。目前,专业人才的缺乏依然是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一大难点,也是制约企业采购社会组织服务的最主要屏障之一。

“在选择合作对象时,最主要还是看双方的匹配性,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王香奕称。她认为,社会组织与企业的管理方式和话语体系均有所不同,社会组织更注重社会效益,企业更注重经济效益,推动二者合作时需要换位思考,要找准需求和合作切入点。

因此,社会组织在和企业合作时,需要关注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对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因此会更关注企业自身发展和品牌宣传。对于成熟稳定期的企业而言,则会更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性问题。

此外,王香奕表示,好的社会组织往往有着广泛的社会资源,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品牌美誉度、员工凝聚力、业务创新等价值创造。因此,企业在选择社会组织合作时,也要明确自己的战略目标,以及评估社会组织的能力,并且在合作过程中进行阶段性的评估和优化,从而让社企合作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力。

同时,王香奕还建议,社会组织需要了解企业的内部分工,有的企业设有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有些企业则没有,关于与社会组织合作的事务由其他部门来负责,比如品牌部,公共事务部、可持续发展部等。而企业在寻找NGO合作伙伴时,需要了解NGO的注册形式、业务范围、项目和财务管理能力等。此外,还需要有专门机构帮助NGO分析企业的公益需求和定位,反过来,也需要帮助企业分析NGO可以提供的服务和能够发挥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