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银行涉案占金融机构50%!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凡是失败、破产的银行一定在合规和风险管理上出了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3 12:03:47

◎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424件)中,银行类涉诉案件占比50.51%。

◎凡是失败、破产的银行一定在合规和风险管理上出了问题,出现了很大的漏洞。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日前,由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南方财经法律高峰论坛2022”在京召开。论坛发布了《中国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问题研究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424件)中,银行类涉诉案件占比50.51%,其他涉诉案件占比17.68%,保险类涉诉案件占比15.66%,基金类涉诉案件占比14.90%。

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出席论坛表示,合规与风险控制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一家银行如果合规和风险控制做不好,就会麻烦不断,严重的必将难以为继,甚至破产倒闭。

此外,于学军对银行高管受贿现象进行了着重分析。认为这类现象屡禁不止主要有银行自身合规经营等原因。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1年银行涉案占金融机构50.51%

2022年伊始,金融圈高管“落马”的消息不断。前有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随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被告人(551人)中,有被告人职务记录的共计523人。其中,基层员工占比54.88%,高层管理人员占比20.84%,中层管理人员占比19.31%,领导干部占比4.97%。

从金融机构类型上看,银行业机构涉案占比最高。《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424件)中,银行类涉诉案件占比50.51%,其他涉诉案件占比17.68%,保险类涉诉案件占比15.66%,基金类涉诉案件占比14.90%,证券类涉诉案件占比1.01%,信托类涉诉案件占比0.25%。

从犯罪类型上看,排名靠前的罪名主要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123件,29.01%)、诈骗罪(89件,20.99%)、违法发放贷款罪(52件,12.26%)、职务侵占罪(28件,6.60%)、受贿罪(20件,4.72%)、挪用资金罪(19件,4.48%)、保险诈骗罪(13件,3.07%)、集资诈骗罪(13件,3.07%)。

合规与风险控制是金融机构生命线

论坛上,于学军对银行高管受贿现象进行了分析。

于学军称,这类案件屡禁不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银行业机构大多是公有制,实行特许持牌经营,纳入四级行政管理体系当中。虽然有不少民营股份参与其中,有的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但总体的管理框架、体制、理念等仍然都是公有制的模式。而那些民营股东,很多也不是真正的实体制造企业,或者本身有很深厚的自有资本积累,都是短期爆发,做平台、中介、流通等,大量进行所谓的负债经营。有的还把金融机构当成提款机,大肆侵占公众资金,这几年这类案件曝出了不少。

二是受到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的直接影响,推崇一把手文化,即人财物、项目审批等方面都是行政最高领导说了算,所以在法人治理上,仍然存在形似神不似的问题。法人治理机构科学含义,应该包括有效的制约、制衡机制,而银行管理体制人员构成基本上都是由各行政机关任命,其立场、利益、思维模式等极为接近,表现为同一性,实际上很难形成有效制衡的格局。

三是银行自身的合规经营问题。合规与风险控制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银行业各类金融机构都是专门经营风险的经营管理机构,一家银行如果合规和风险控制做不好,就会麻烦不断,严重的必将难以为继,甚至破产倒闭。过去监管部门做过归纳和概括,将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分为八大类,包括信贷、市场、合规、法律、操作、声誉等各个方面,而对这类风险的有效防范,最核心的工作就在于这家银行的合规和风险管理的能力与水平。世界上凡是管理好的成功银行其合规和风控水平一定是最强的,凡是失败、破产的银行一定在合规和风险管理上出了问题,出现了很大的漏洞。

同国外的金融机构相比,于学军称:“我深深感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非常重视合规文化和内控风险,经营理念多偏重于审慎。”

最后,于学军表示,有关合规和风险的话题,需要探讨的方面很多,有的问题也很具体,尤其是在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上,因为经常会有新的规定、法律、甚至政策公布、出台,所以常出常新,需要不断地跟踪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