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 提醒消费者警惕借贷、保险中的“套路”营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5:36:25

◎银保监会提示,片面信息披露、隐藏产品风险等“套路”侵害消费者知情权,联网界面设置暗藏“套路”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互联网贷款营销不当诱导“套路”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打着金融业务名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的套路贷以及非法集资等问题被高度关注,一直以来都是国家严厉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

与此同时,强制捆绑搭售、误导销售、砍头息等“套路”行为也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比如在贷款产品营销中,有息费不透明、虚假宣传、莫名收费等类似“套路贷”行为;在保险营销中,有以“首月0元”“免费保障”等为噱头的误导投保“套路保”行为。

1月20日,银保监会针对上述营销行为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此类侵害金融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财产安全权的“套路”行为。

银保监会提示,片面信息披露、隐藏产品风险等“套路”侵害消费者知情权。例如息费不透明,故意模糊借贷成本,不明示年化综合资金成本、还本付息安排等;片面宣传“首月0元”“首月1元”“免费领取”,以“零首付”等套路给人优惠错觉,实际上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消费者并未真正享受到保费优惠;

此外,联网界面设置暗藏“套路”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比如,在购物、媒体、社交、游戏等互联网场景中借贷产品广告泛滥,平台直接提供贷款服务或为贷款业务引流以完成流量变现,在产品推广、展示或支付等环节诱导消费者优先使用消费信贷。

互联网贷款营销不当诱导“套路”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比如,不顾消费者综合授信额度、还款能力、还款来源等情况,一味地诱导消费者借贷、负债、超前消费等。

针对这些问题,银保监会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力度,联动相关单位齐抓共管,有力整治突破道德底线、漠视群众利益行为。但是作为消费者,也需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防止“套路”营销行为侵害自身权益。

据此,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2年首期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具体来看:警惕隐瞒风险、模糊费用等虚假宣传套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需求购买金融产品;警惕过度负债风险,合理合规使用个人消费信用贷款;警惕非法“代理维权”侵害,谨慎对待签字、授权等重要环节,选择合理合法途径维权;警惕“债事服务”等名义的诈骗侵害,正确看待、依法解决债务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988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风险提示 套路营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