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拟建新能源项目公布后 尚纬股份为何连续三天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22:57:16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19日,尚纬股份(603333,SH)又一次跌停,收盘价为9.93元/股。这已是尚纬股份连续三天跌停。而在1月17日,其股价曾冲高至近年高点13.88元/股(前复权,下同),而后急速下跌后跌停。

消息面上,1月16日晚,尚纬股份公告称,拟投资建设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项目,进军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利好消息发布后,尚纬股份为何连续三天跌停?

股价连续三天跌停

1月16日晚,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海螺创业签署《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项目投资协议》,拟建设“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项目”。

公告显示,尚纬股份将与海螺创业建设合资公司,投资近8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地点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

新能源产业的火热程度众所周知。对于尚纬股份来说,进军新能源材料产业属于跨界投资,其主营业务为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20年特种电缆业务占其总营收的85.63%。尚纬股份也表示,公司目前未涉及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暂无该领域技术、人才储备。

此前做房地产的宋都股份(600077,SH)也曾披露要投资锂电产业,同样也称没有锂业相关业务、技术储备、资源及专业团队,受此消息影响宋都股份收获三个涨停板。不过,尚纬股份却在这一利好消息发出后接连“收获”三个跌停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方面公司此次被外界质疑蹭热点。实际上,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贝特瑞为国内行业的领军企业,其目前每年的负极产能也仅为15.3万吨,而此次尚纬股份的合作项目建设产能为20万吨。同时,合作方海螺创业是一家提供节能环保解决方案业务的企业,目前已有的项目是正极材料和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并无负极材料相关项目。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尚纬股份近三个月股价涨幅明显。

近年业绩波动明显

尚纬股份近三月股价涨幅较大,或受其引入乐山国资作为重要股东的影响。

2021年11月5日,尚纬股份公告称,李广胜拟将尚纬股份6822.79万股分两次转让给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公司),占总股本13.20%。12月21日,尚纬股份公告,乐山市盈创源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盈创源基金)认购公司510.20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高新投公司、盈创源基金实际控制人都是乐山国资。

而从业务来看,尚纬股份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净利润反而下滑明显,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4.81%。

其实,近年来尚纬股份业绩波动明显。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72.29%、29.1%和-0.1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3.3%、78.82%和-84.06%。

尚纬股份表示,公司所处的电线电缆行业存在中低端同质化竞争加剧、成本费用过快增长、资金占用居高不下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成本费用过快增长近两年体现为铜价上涨明显。Wind数据显示,2020年3月铜价最低为每吨3.66万元,去年5月最高为每吨7.71万元。成本费用过快增长使尚纬股份毛利率持续下滑。

资金占用额居高不下,体现在销售资金回笼率下降及部分应收账款账龄延长,计提比例增加。这也是尚纬股份去年三季度末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一大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