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首日股价大涨触发临停,沪江材料提示毛利率下降风险 公司:我们被替代的概率很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22:51:21

◎“像沪江材料所在的高阻隔工业软包装细分赛道也是处于一个国产化替代的阶段,是一个由本土企业逐步把蛋糕抢回来的阶段。”头豹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游浩坤说道。

◎有沪江材料内部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客户对公司信赖度很高,不然也不会合作十几年。我不能保证沪江不被替代,但被替代的可能性不高。”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18日,沪江材料(870204,BJ)在北交所正式上市,成为北交所第84家上市公司,同时成为北交所注册制下第二只上市个股。

当日,沪江材料以29.81元/股开盘,涨幅约60%,盘中一度大涨超过107%,较开盘价涨幅达30%,触发临时停牌。截至收盘,沪江材料上涨63.76%,报30.59元/股。

上市首日,沪江材料迎来了高光时刻。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沪江材料披露的上市公告书中,也“自曝”了一项关于毛利率下滑的风险。沪江材料表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未来行业可能会进入价格战,而公司被迫下调产品售价,可能会对公司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

价格战会带来毛利率下降风险

1月13日,沪江材料发布上市公告书,其中提到,“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行业内企业可能在销售价格等方面采取激进措施以期保持市场份额。如果公司被迫应战而下调产品售价,但又未能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工艺流程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附加值或降低生产成本,则将对公司的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介绍,沪江材料主要从事高阻隔工业软包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专业的高阻隔工业软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类高阻隔工业软包装,包括铝塑复合重包袋、铝塑复合内袋、PE重包袋、PE内袋、功能性膜五大类。高阻隔包装可以有效防止气体、水分、紫外线及辐射等进入包装内部,保持内容物性状的稳定。

公司成立于1995年,2002年进入工业特种包装领域,2003年公司的主导产品铝塑复合重包袋研发成功并投产,主要应用于化工、电气(锂电)、食品、医药等产品的特种包装。公司客户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如巴斯夫、帝斯曼等国内外行业巨头,2020年11月,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6年12月,沪江材料挂牌新三板,2021年5月,沪江材料自基础层调至创新层。2022年1月18日,正式登陆北交所。根据2021年12月发布的招股书,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沪江材料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07亿元、2.07亿元、2.30亿元和1.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2020年和2021年1月~6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3.50%、41.45%、38.02%和37.91%,虽然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但主要客户仍相对集中。

沪江材料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客户开拓主要通过展会、客户转介绍、行业协会等渠道,初步形成合作意向后公司配合客户进行打样、测试,经历小试、中试,认证测试过程一般需耗时一至三年。部分客户如巴斯夫针对稳定供货的成熟产品每二至三年会进行招投标,重新确定供应商份额及定价规则。

客户认证时间长、主要客户集中、二至三年重新招投标……这意味着,如果行业竞争加剧,沪江材料是否依旧具有优势将被打上问号。

“被替代的概率很低”

沪江材料所谓的行业竞争如今进行到何种态势?价格战是否会到来?公司客户是否稳定?公司被替代的风险有多高?

1月18日下午,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到沪江材料方面,有公司内部管理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主要客户与公司有十年以上的合作经验,客户对中国供应商采取严格的欧盟考核标准,定期三至五年做一次评估,存在(被)替代的可能性,但概率很低,目前客户对公司信赖度很高,不然也不会合作十几年。我不能保证沪江不被替代,但被替代的可能性不高。”

记者也注意到,根据沪江材料2016年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2014年至2016年,巴斯夫、帝斯曼就已位列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公司2021年12月披露的招股书披露,2021年上半年,公司对巴斯夫、帝斯曼销售额分别达到2616.03万元和1300.9万元,包装产品供应已占到其中国区同类产品采购份额的50%或以上。

头豹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游浩坤对记者表示,从市场来看,中国的包装行业处于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局面。日常生活使用的消耗品包装材料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尤其是受绿色环保政策影响,现在也面临着不小的转型压力。而高端品种讲究的是满足特定需求、具有更好功能,对于配方、工艺、设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先也是由海外企业占据市场。

“像沪江材料所在的高阻隔工业软包装细分赛道也是处于一个国产化替代的阶段,是一个由本土企业逐步把蛋糕抢回来的阶段。”游浩坤说道。

游浩坤表示,从下游应用场景来看,锂电、医药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甚至于消费品向品质化转型对于高阻隔工业软包装来说都是增量空间。所以行业竞争加剧应该主要体现在热门领域,只要施行差异化错位竞争、拓展产品细分应用市场,可以有效避免陷入价格战危机。在国产化替代大势下,共同把蛋糕做大,把本土竞争力做起来,才是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