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秘克戎侵袭多地,格力电器宣布放假两天!北京、深圳两病例均接触过国际快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08:05:3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近期以来,已有6个省份的9个城市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感染者。

这9个城市分别是天津、河南安阳、辽宁大连、上海、北京以及广东的珠海、中山、梅州和深圳。

值得注意的是,1月15日,北京、深圳两地首次发现本土奥密克戎确诊病例。1月17日两地公布了溯源最新消息,两地病例均接触过国际快递,不排除两病例经境外输入物品感染的可能。

4377613192453533696.png

深圳首例“奥密克戎”病例,详情披露

1月17日18时,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1月17日截至17时,深圳未报告新增病例。

16日报告的病例17属新的独立疫情——“0115”疫情。

深圳市疾控中心对病例17进行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这是深圳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林汉城介绍,经国家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比对,该病例与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等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均不在一个传播链上,与深圳以往境外输入病例也不同源,与全球数据库中北美地区上传较多序列的基因组100%同源。

病例17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未做个人防护,14日出现咽痛症状,15日核酸初筛阳性,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溯源正在进行中。

4377613192453533696.png

珠海本次疫情

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入境物品导致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1月17日21时,珠海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增病例具体情况为:

病例14:女,28岁,是14日报告的确诊病例1的密接者,家住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广生五街72号。

病例15:女,30岁,是14日报告的确诊病例1的密接者,家住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河排村榕园2栋。

1月17日召开的珠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流调溯源发现,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同一传播链上。基因测序与外省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00%同源。早期发病的个案从事某企业客服工作,经常接触境外入境物品。

根据目前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专家研判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入境物品导致。进一步的流调溯源还在加紧进行中。

梅州市17日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梅州五华县在珠海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1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经广东省疾控中心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与珠海市疫情同属一条传播链。初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80人、次密接触者517人,均已分批进行隔离和并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另外,据证券时报报道,1月17日,因珠海市疫情防控,格力电器通知员工1月17日、18日放假两天。在放假期间,公司生产部门根据紧急订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能会安排部分生产。 

4377613192453533696.png

北京公布溯源结果

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

1月17日,北京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第267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北京市疾控副主任庞星火、北京市邮政局有关领导、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发布防控情况。

7213575162134755328.png

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本市海淀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溯源情况。

8773973840380025856.png

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对此我们进行了全面调查、采样和检测。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月11日收到邮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间其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已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截至目前,在运输途中可能接触人员共8人,除病例外其余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采集同一来源发往另一地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阳性1件和文件内纸张阳性4件。

4377613192453533696.png

国家邮政局:

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1月16日,国家邮政局安全监督管理司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当前春节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人民群众寄递服务需求旺盛,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通知指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邮政快递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等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要始终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要在不断总结完善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查隐患、补短板,进一步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编辑|何小桃 王嘉琦 易启江

校对|孙志成

9851851033678581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证券时报、南方都市报等

德尔塔毒株还在全球大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又火上浇油,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7212859677528076288.jpeg

8872861374625140736.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