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严防公司治理漏洞造成“黑天鹅”事件

2022-01-17 10:06:38

每经评论员 李少婷

公司治理漏洞已经是造成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纵览2021年度A股市场,不难发现,几乎所有出现的“黑天鹅”事件都可循迹至公司治理漏洞。如财务造假的康美药业,卷入偷逃税风波、董事会内讧的ST北文,陷入内部人控制后又出现“双头董事会”的新潮能源,都是公司治理失范,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公司丧失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进而暴露风险,影响股价表现,最终造成投资者损失。

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全球金融危机等事件波及范围之广,深刻地影响了投资理念。过去一年内,ESG理念在国内普及度提升。在财务数据基础上,ESG更注重可持续发展,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综合考察标的的整体价值。这背后折射出投资者更关注标的长期潜力的大趋势,投资市场的整体风格更趋长期主义——区别于短期弹性,长期主义追寻价值增长,是抵抗周期的法宝。

然而,笔者注意到,相较于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投资者一般会更熟悉公司治理,这与信息披露情况有关。有报告显示,公司最常披露关于公司治理指标的信息,平均披露率为66.3%,其次为环境指标(40.4%),第三为社会指标(28.9%)。

从朴素的观察来看,公司治理是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础,环境保护及社会责任的价值取向色彩更浓一些。一个企业想要获得长远的发展,其核心还是公司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建设,治理水平领先,则应对变局及危机的能力优越,化解风险也将变得更为顺畅。

从ESG的角度审视投资决策,意在更系统地判断风险,公司治理在其中承担着基础性的角色。相较于E和S向外探索,G更向内,局外人看公司治理,就像是隔纱观物,总有些不真切,但如果一个公司的公司治理存在漏洞,外界就更难相信其在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两方面的承诺及实践。已有ESG研究者撰文强调G的作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就曾在2021年刊文指出,各界对于G在ESG中的定位和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知,导致ESG的评价框架对公司治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具体的评价标准及评级体系的构建仍在路上,但投资者在实践中需要更早意识到公司治理这一维度的重要价值。公司治理涉及信息披露、内部控制、董事会有效性等因素,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之下,公司治理的目标就是确保经营者的行为符合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中小投资者作为市场中的“弱势群体”,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表现在投资决策中的权重更加关键,因为短期炒作获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而坚持长期主义,就要更关注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涉及多方面的平衡与调和,业界常有关于公司治理是科学还是艺术的讨论,这也侧面印证了公司治理的复杂性。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探索和实践的重担不在肩上,判断的能力才是依靠。投资者只需要从自身利益出发,秉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对于公司治理中的裂缝要勤于关注与行动,不论是发声还是用脚投票,都是“自保”的手段。而投资者反馈越多,也就越能督促标的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最终实现投资的良性循环。

责编 王蜀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