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江苏网约车司机未带“双证”上路可免罚 行业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系列标准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10:18:4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石家庄发布网约车新细则,不限定网约车投放数量

为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的合法权益,近日,石家庄市正式印发《石家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暂行)》)。

《办法(暂行)》将规范网约车发展,以市场规律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市场自我调节作用,使网约车发展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不限定网约车投放数量,通过科学设立车辆、人员准入门槛,对现有不符合条件的网约车进行削减;畅通进退机制,对愿意参加网约车经营的,利用办证节奏,适时适量投放,不愿意继续参加网约车经营的,可随时申请退出。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8720

点评:一鲸落,万物生。各移动出行平台正借助行业窗口期加速扩张,但“跑马圈地”式的开城运动背后,单纯以投放新运力的方式快速拉升规模,或导致平台在整体效益和效率上顾此失彼。所以,石家庄市采用的市场规律调节结合“双证”审核的方式,既可对网约车平台做到有效监管,也可对市场规模进行“软性”调节,其方式值得其他城市参考。

热点二:河南省发文维护网约车司机权益

日前,据郑州日报报道,河南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将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权益。《办法》厘清了新就业形态用工关系。本办法所称劳动者是指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4493

点评: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代表,网约车司机的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职业伤害等权益理应得到保障,这不仅将提高从业者的工作积极性,还将对其服务意识及热情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热点三:江苏合规网约车司机未带“双证”上路可免罚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试行)》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行。其中涉及到网约车领域,如“双证”网约车司机未携带证件上路,可酌情免除违法罚款。

此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未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网约车合规化是行业底线,而在底线之上,人性化的行政管理手段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已获得“双证”的网约车司机而言,此举将减少其因偶发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提升监管部门的社会形象。

热点四:行业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系列标准发布

日前,在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指导下,由百度牵头、多家机构共同起草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系列团标正式发布。该系列标准包括《自动驾驶公交车第1部分:车辆运营技术要求》和《自动驾驶公交车第2部分:自动驾驶能力测试方法与要求》两部分,主要规范了自动驾驶公交车在车辆基础安全、信息安全、运营安全、自动驾驶能力测试等方面的技术要求。除了百度,参与该系列标准起草的单位还有信通院、深智联创新中心、同济大学、赛目科技、厦门金龙、湖南湘江智能、中兴、吉利汽车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92139

点评:《自动驾驶公交车》系列团标的正式发布,意味着公共出行即将迎来新时代。更为规范的行业标准不仅可以更大限度的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对于行业整体发展也有着推动意义。

热点五:京台高速部分路段为智能网联车测试道路

日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指定京台高速部分道路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通告如下:一、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指定京台高速部分路段(大兴区兴亦路K0+600至旧宫新桥K5+280之间双向路段)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二、上道路测试的自动驾驶车辆应当取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临时行驶车号牌,并在指定的道路进行测试;每天0时至9时、17时至24时以及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道路施工等情况下,禁止进行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根据北京市智能网联政策汽车先行区的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车辆除外)。对于违反试车规定的测试车辆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点评:据悉,此次开放的京台高速北京段双向10公里路段囊括了上下匝道、直行、转弯等高速上比较常见的场景元素,上述场景的数据积累可支撑企业加速算法和产品的迭代升级,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尤其是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干线物流场景的落地或将加速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