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6 21:56:3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文件涉及多方面的重磅内容。比如《方案》明确,要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的前提下,支持试点地区结合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城市群或都市圈内开展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居住证互通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地提供。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支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方案》明确,2021年,启动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22年上半年,完成试点地区布局、实施方案编制报批工作。到2023年,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力争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配置关键环节上实现重要突破,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基础制度建设探索上取得积极进展。到2025年,基本完成试点任务,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完善全国要素市场制度作出重要示范。

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

《方案》指出,要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要素协同配置效率,以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完善要素市场制度、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探索新路径,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对于此次发布的文件的背景和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在答记者问时指出,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示范。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方案》聚焦要素市场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出现了一系列突破性的亮点。

比如,在进一步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方面,《方案》作出了一系列明确部署和安排。具体来看,包括支持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合理划分土地管理事权,在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探索赋予试点地区更大土地配置自主权;鼓励优化产业用地供应方式,支持产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支持推进合理有序用海,统筹陆海资源管理。

就《方案》的亮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文件提及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允许将存量集体建设用地依据规划改变用途入市交易”,这是比较新的表述,对于此类存量土地的利用具有较好的意义,能更好地促进此类集体建设用地的入市和开发。

支持多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

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也是此次发布的《方案》的一大亮点。《方案》指出,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城市群或都市圈内开展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居住证互通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地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随后,连续几年发布的几份重要文件都提及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就在2022年1月6日,浙江省嘉兴市对外宣布,自2月1日起,将进一步放开全市户口迁移落户条件,并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

此次发布的《方案》还强调,支持在多类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方案》指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征信平台和征信机构作用,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推广“信易贷”模式,用好供应链票据平台、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与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信用产品。

与此同时,要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坏账快速核销制度。探索银行机构与外部股权投资机构深化合作,开发多样化的科技金融产品。支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支持完善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治理结构,增强金融普惠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