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2021全球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头部企业与学术大咖云上对话,探索产业领军企业的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4 18:43:27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1年12月31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全球产业发展论坛(2021)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对科学界、学术界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将以此为己任,发挥多学科、跨学科的优势,搭建好学界与企业界合作的桥梁,努力打造成为全球产业经济研究的高地、中国产业发展的智库、中国产业领军企业的智囊、跨学科产研融合研究的平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致辞中谈到培育企业综合优势的话题,以特斯拉、宁德时代等为例,提出要打造“四型”企业,即把美国式的创新加资本模式与日德式的技术加管理模式结合起来,形成我国企业的一个综合发展模式,以保持长久竞争力。

在学界嘉宾中,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稻葵以“全球产业再布局与中国机遇”为主题,剖析了未来全球产业格局和趋势性变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和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发言中指出,讨论数字经济不能只看数字经济的供给方,更重要的是需求方的问题,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中的重资产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是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作为各自产业的头部企业,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强调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著名管理学家、华为高级顾问田涛诠释了“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在变局中的新内涵,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分享了腾讯在“科技向善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中的探索。

在双碳目标和ESG的背景下,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介绍了企业“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共同富裕”、“双碳时代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创物联网时代全球引领的生态品牌”、“推动房地产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布局”的经验与做法。

作为中国原创新药领域的佼佼者,华领医药董事长陈力阐述了“生物医药产业特征与中国机遇”,上海医药大学执行校长过聚荣点出了“医药产业演进中的领军企业作用”。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陈玮,中科创星合伙创始人、联席CEO米磊以“资本的红绿灯”、“硬科技改变世界”为切入点,从创业创新的视角,解读了资本在产业发展中的助推作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全球产业研究院院长彭凯平教授在闭幕环节介绍了幸福产业作为一个新产业的意义和内涵,呼吁大家关注。彭凯平院长表达了对各位嘉宾的感谢,期待更多有真知灼见、有科学理论指导、有社会实践证据支撑的研究成果,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730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