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康美公布重组进展: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实施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3 19:35:16

◎按照公告,重整投资人神农氏与财务投资人已于17日支付完毕全部65亿元重整投资资金。其中神农氏支付完毕货币资金45.15亿元,并将评估作价9.04亿元的康美(普宁)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过户至公司名下,合计金额54.2亿元。

◎“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案为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是新《证券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是注册制改革的重要配套制度,对于提高违法成本,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重要意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编辑 梁枭    

12月22日晚间,*ST康美(600518,SH,以下亦简称康美药业)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重整计划中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已实施完毕,重整投资人广东神农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神农氏)与财务投资人认购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的41.46亿股股票已分别登记至相应账户。

公布重整进展:65亿元重整投资资金已支付完毕

11月12日,“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案一审落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要求康美药业向5万余名投资者赔偿投资损失24.59亿元。5名独立董事被判巨额连带赔偿责任。

11月26日,*ST康美收到揭阳中院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康美药业以现有总股本扣除涉及员工股权激励需回购注销的后的49.39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8股的比例,转增88.90亿股股票。其中,12.66亿股用于解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11.13亿股向中小股东进行分配;28.8亿股由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重整投资人作为受让股票条件之一所支付的现金对价,专项用于根据重整计划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36.31亿股将通过以股抵债的形式用于清偿康美药业的债务。

按照计划,*ST康美及管理人与神农氏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按照22日晚间的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重整计划中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已实施完毕,神农氏与财务投资人认购*ST康美资本公积金转增的共计41.45亿股股票已分别登记至相应账户。

按照公告,重整投资人神农氏与财务投资人已于17日支付完毕全部65亿元重整投资资金。其中神农氏支付完毕货币资金45.15亿元,并将评估作价9.04亿元的康美(普宁)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过户至公司名下,合计金额54.2亿元。四个财务投资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芜湖鑫同瑞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招平领航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分别支付完毕货币资金4.81亿元、3亿元、2亿元、1亿元。

据《羊城晚报》报道,康美药业重整工作预期年底前完成。公司原控制人马兴田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并将依法清偿所欠全部债务。

24.59亿元赔偿开始执行

目前“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案诉讼赔偿已经开始执行。

据悉,根据已公布投资者名单及金额,全体投资者共获赔现金约9.765亿元,股票约1.41亿股,信托收益权份额约7070万份。债权金额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共51730人,占比约99.41%。根据重整计划,损失50万元以下部分的证券投资者,将以现金一次性直接赔付;50万元以上部分投资者,将以现金、债转股、信托权益等三种方式赔偿。现金将转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再转至各投资者开户证券公司,最终分配至投资者资金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案为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是新《证券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是注册制改革的重要配套制度,对于提高违法成本,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重要意义。相较于域外集团诉讼动辄数年的漫长过程,在无先例可循且与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程序交叉的复杂情况下,新《证券法》创设的特别代表人诉讼首次实践就获成功。

自2018年12月以来,康美药业陆续爆出存在虚增货币资金、虚增营业收入、虚增营业利润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重大问题。同时,因康美药业自身债务负担沉重,到期债务偿付压力巨大,存在严峻的债务危机。为化解康美药业的危机,避免其退市甚至破产清算,维护债权人和中小股东等相关方的利益,实施重整是目前最有效的、最彻底的方式。

截至12月23日收盘,*ST康美报3.01元/股,下跌5.05%,已连续7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康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