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谁是下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09:51:43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承担更多战略任务;着力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水平,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进程,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带、引领带。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500615120_wx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99706

#关注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11月24日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代表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关于支持省会南京发展,报告着墨不少,涉及长三角一体化、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江北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都市圈建设等。特别是在谋划今后五年重点工作时,报告中提到: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具体而言: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承担更多战略任务;着力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水平,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进程,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带、引领带。

2020年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6%,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城市十强。在去年底公布的南京“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曾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其重要标志就是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实质性成效。

解读:今年3月,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在空间布局部分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有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没有释放扩容信息,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长期战略,几乎每个城市都希望紧紧抓住国家层级的科技中心继续布局的机遇期。据不完全统计,杭州、武汉、济南、青岛、沈阳、兰州等城市的“十四五”规划都提出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回顾此前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也提到,“高质量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和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共创沿沪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示范带”。结合此次党代会报告,不难看出,江苏也在不断发力,从省级层面推动南京争创成功。

从已有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城市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的长三角地区占两席,华北的京津冀地区及华南的粤港澳大湾区各有一城,而整个中西部暂时空缺,因而有不少人推测,下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更有可能诞生于中西部地区。

上个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在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部分,提到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

#动向

陕西联合内蒙古制定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重点合作事项

据陕西发布11月25日消息,为推动《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积极联系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制定了《推动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十四五”重点合作事项》。

图片来源:陕西发布

当中提出6大方面22项具体合作事项,包括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合作、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等,旨在将呼包鄂榆城市群加快建设成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 宁波行动方案出炉

据宁波日报消息,在日前举行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宁波行动方案正式出炉。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宁波多项主要指标将有“质”的提高,如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将提升至3500(万标箱)、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440公里、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交易额达到5000亿元……

到“十四五”末,宁波要素高效流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枢纽节点功能得到充分提升和彰显,基本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成为引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和浙江新时代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总投资228亿 广佛环线西环段计划年内开工

据佛山发布消息,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项目总投资228.06亿元,建设期限为5年。

图片来源:佛山发布

项目位于佛山市东北部、广州市西北部,线路起自佛山西站,经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里水镇、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秀全街道和白云区江高镇,止于广州北站;新建线路长度47.01公里,其中佛山市境内30.5公里,广州市境内16.51公里。

浙江:父母一方满60周岁,独生子女每年享受5天陪护假

11月25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规定,独生子女家庭父母一方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每年享受5天的陪护父母假,期间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照发。

条例还明确,要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县级以上政府应建立健全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在老年人福利、养老服务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优先和照顾;应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动态调整特别扶助金标准等。

#声音

调研组:建议皖北把握人口回流机会窗口,加快“归雁回巢”

皖北地区是安徽省人口外流的重点区域。日前,安徽省委政研室、省政府政研室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亳州市“请您回家”、阜阳市“接您回家”活动暨皖北人口流入流出情况,深入皖北实地调研,形成了一些思考与建议。

联合调研组指出,皖北地区是全省人口外流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在外人员回流意愿增强,皖北地区又处于“四化同步”快速发展阶段,具备了吸引人口回流的基础条件,建议把握人口回流机会窗口,加快“归雁回巢”。

联合调研组建议,强化皖北六市主体责任。把人口回流作为推动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举措,健全市、县、乡、村返乡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外出人员数据库,绘制新兴产业“人力热力图”,定向引回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另外,强化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更新完善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农民工“凤还巢”工程、大学生留皖工程等,加强对皖北地区人口回流工作的倾斜支持。

#数读

东北三省36城市GEP排行榜:佳木斯、哈尔滨、大庆位列前三

11月23日,由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辽宁大学等单位承办的《基于GEP核算的东北三省36市生态产品价值评估》项目专家评审会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沈阳召开。

生态产品生产总值(GEP)是指一定区域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一般以一年为核算期限。

项目负责人、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环境经济/环境工程跨专业博导宋有涛教授团队的成果显示,2019年东北三省GEP总值为6.12万亿元,为GDP的1.19倍(绿金指数)。其中调节服务价值最高,占比67%,物质产品价值及文化服务价值,占比分别为22%及11%。

从省份来看,黑龙江省GEP最高,为3.06万亿元,辽宁省为1.62万亿元,吉林省为1.43万亿元。东北省各城市中GEP最高的城市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为4631亿元;其次是哈尔滨市,为4123亿元;第3名是大庆市,为3029亿元。辽宁省GEP最高的城市为大连市2912亿元,总排名第4名;省会沈阳市为2113亿元,总排名仅列第12名;吉林省GEP最高的城市是长春市2523亿元,总排名第7名。

东北三省36市GEP总值排名及主要各项价值数据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放榜

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厦门、北京、西安三地居首

据中国文化报消息,第二届全国市辖区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市辖区旅游研究报告2021》暨“2021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名单于近日对外发布。2021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研究对象为中国大陆地区的973个市辖区,研究数据来源为各市辖区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旅游公报等公开渠道数据和课题组调研所得数据。

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研究,从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推动作用、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旅游设施与服务功能、旅游质量监督与市场监管6个方面38个指标构建研究评价体系,得分居前100位的即为2021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

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平均实现旅游总收入239.68亿元,年平均接待游客总人数为2398.4万人,分别同比下降了23.18%、22.83%。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

具体来看,排名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前十的分别是福建厦门思明区、北京海淀区、陕西西安莲湖区、江苏南京秦淮区、重庆渝中区、广东广州越秀区、浙江舟山普陀区、贵州贵阳南明区、贵州贵阳云岩区以及广东广州番禺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