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多空因素均衡 行情暂平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3:54:3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三,A股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4%至3537.37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10%、1.33%,科创50指数涨1.05%。绝大多数个股走势平平淡淡,可大盘成交额已连续19个交易日达万亿元以上。

白酒、食品饮料等本周初上涨的品种暂时休整,而锂电等本周初连跌的品种展开反弹。这样的走势也许不能说明什么,大盘走势呈现出一定的技术面特征,基本面驱动因素表现得暂不太明显。

北交所交易进入第三天,由首批81只个股看,涨跌家数虽然差不多,但跌得多的品种更多,总之盘面显得有点弱,与主板、双创个股偏强表现存在明显反差。周三成交最小的个股只成交了236万元,最大的成交1.91亿元,均大幅小于周二,缩量格局进一步延续,其流动性就会存在问题,对注重进出方便的机构投资者吸引力应该会有所降低。

北上资金周三微幅净流出2.38亿元,算是终结了此前连续4天净流入态势,近期其实比较均衡,并无特别明显的流出或流出倾向。隔夜美国公布的10月零售销售数据靓丽,使美元进一步上涨,市场对美联储未来转向紧缩预期进一步强化,该因素一般不利于A股获取更多的外资流入。

由近期行情看,A股市场应该是内部存量资金的博弈占主导的格局,只是各个热点很少能持续炒作,暗示市场参与方对行情的期待不是太高。

在绝大多数年份,A股四季度都比较平静,具体来看,在许多年份的11月,A股相对容易产生转折,比如最近两年都是这样。2020年11月2日股指出现相对低点,其后有一波不大不小但对部分个股来说可能是涨幅较可观的行情;2019年11月29日产生一波低点,其后股指上涨,但接下来被意外而来的疫情搞乱,没办法参考。

大盘之所以易在11月产生波折,其中部分原因与公募基金排名争夺甚至恶性竞争(拉抬自身重仓品种并顺手打压对手重仓品种)相关,另一部分原因与多数机构为来年调整仓位相关。因此,虽然大盘走势令人昏昏欲睡,投资者仍应努力打起十二分精神。

就今年情况看,显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应不存在问题,A股应该存在一些支撑,只是不一定能涨太多。虽然流动性相对宽松,但也不见得过分偏松,其原因一是发达国家正慢慢转向紧缩,二是与疫情相关的特效药好消息较多。另外,因宏观及微观经济景气度不强,多数上市公司业绩会受到不利影响,在内生投资价值方面得到的支撑较少。简单说,多数个股上涨缺乏底气,甚至个别品种的上涨只是“乱炒”。

投资者应降低操作节奏,或者说以保守操作为主,择股可视自身风格而定。有时投资者明明选择是正确的,但操作行为与自个风格不符,总感到难受,那么最终也很难顺利,或者说难以坚持下去。明明事后证明是正确决策,但守不住也等于空。

有些投资者偏好顺势,那么可以去寻找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稍小的景气品种参与。比如说在新能源等景气板块中择优参与,需注意的要点是预期不能过分打满,应留有余地。有些投资者偏好低吸,那就去寻找利空已接近出尽且基本面已有不太起眼改善的品种参与,比如说近期一些消费股走强就是这个逻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