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揭秘双11货量“双峰”背后的稳定器: 福佑卡车总订单量同比增长65.1%、SME业务增长近4倍

2021-11-16 12:28:33

文/赵雯琪

又是一年双11,相比于往年的爆仓和高压工作,今年的快递公司显得从容不少:首单配送分钟级、“预售极速达”覆盖100%,即便包裹量从“单峰”变“双峰”全国超过300个城市在双11购物狂欢节期间也能实现下单当天包裹送达。

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47.76亿件,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96亿件,稳中有升,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包裹的运输过程中,公路货运所占比例超过80%,这一环节的效率提升也成为快递效率整体提升的主要原因,今年双11物流又快又好的背后,离不开数字货运平台提供的从技术到服务的全方位保障,这也成为双11货量“双峰”的超级稳定器。

11月15日,公路货运平台福佑卡车发布今年“双11”期间的交易战报。战报显示,本月1日到14日,福佑卡车平台总订单量同比增长65.1%,环比10月增长70.4%。被视为其“第二条曲线”的SME(中小企业托运人)业务迎来爆发增长,货主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278.7%,订单量同比增长373.9%,呈现双增态势。

一方面,专注于整车运输的福佑卡车有着典型的服务场景,每年双11的主力快递公司京东物流、顺丰、德邦快递、极兔、百世、中通等均为福佑卡车的主要客户。此外,福佑卡车的SME(中小企业托运人)业务则将社会上碎片化的货源,以弹性的运力服务将其集结。

业内认为,福佑卡车与快递公司的强强联合和对零散运力的集中整合,也体现出通过数字化技术对于成本管控、高效沟通、全流程履约等各个环节的优化。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干线运输的效率全面提升,也正在从根源上提高整个物流行业的运行效率。

双11期间总订单量同比增长65.1% SME增长373.9%

作为一年一度最大的购物狂欢节,今年的双11略显低调,但是成交额依然足够劲爆,公开数据显示,其中,天猫累计成交额达5403亿元,京东累计成交额突破3491亿元。

而在快递公司的战报中,11月1日,中通快递甚至在11月1日13:45分就宣布订单量突破一亿单,京东物流、顺丰、通达系等公司提供的资料也显示,送货范围覆盖全国几乎所有城镇和乡村,并且大部分区域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已经成为行业标配。

这也就意味着,虽然快递量和电商平台交易额继续高速增长,快递企业早已能够轻松应对海量的包裹和高强度的运行,而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快递公司自身转运中心的升级之外,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在于公路货运效率的显著提升。

一个快递包裹运输过程中的绝大部分环节都是公路运输,而作为技术驱动的整车运输平台,福佑卡车以数据、算法和服务为核心构建运营底盘,也正在从根源提高快递包裹的运输效率。

而在今年双11,技术与快递行业的深度结合也迎来收获期,福佑卡车提供的数据显示,货运服务方面,福佑卡车的平台货运准时率达到97.4%,智能客服独立接待率为89.6%。在业务量激增的同时保持高品质的服务质量,体现出技术驱动型平台强大的承压能力和服务韧性。

用户方面,“双11”期间,福佑卡车新增注册司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2.6%。旺季货运需求激增,供求关系出现短暂失衡,而福佑卡车平台的履约模式在货运旺季的优势得到凸显,更多司机会选择具备保障性的平台接单。司机年龄结构方面,福佑卡车报告提到,70后和80后司机为货运主力,90后及00后司机占比超过15%,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

在货物流向方面,福佑卡车报告显示,江苏、浙江和广东为今年“双11”期间出货量和进货量最高的省份。另外,下沉市场成为消费热土,四线及以下城市进货量同比增长118.9%。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2%。福佑卡车统计到,期间最远订单为山东菏泽发往西藏日喀则,运输线路长达4577公里。

相比于往年,今年“双11”还面临着一个比海量包裹更大的挑战,旺季叠加油价上涨、区域疫情变化等因素,市场运价涨幅明显。福佑卡车数据显示,Q3以来运价波动上涨,进入10月到“双11”期间,运价持续上涨达到峰值。

而作为较早将AI技术应用到整车运输交易市场的平台,也是业内实现长途整车货运秒级定价的平台,福佑卡车以技术驱动业务,也通过AI和大数据技术将上述不利因素巧妙化解。

在业内看来,尽管近年来公路货运行业在电商的刺激下市场不断扩大,但仍呈现出“多小散弱”的发展态势,运输体系呈高度碎片化。此外,由于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整体信息仍不对称、运价体系不透明,“车多货少”的市场格局导致大量货车常处于停车等货状态。

福佑卡车最核心的壁垒是基于强大的数据洞察力和技术能力提供的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用算法和系统定价、分配订单、跟踪服务,因此具备了把控交易的能力,可以将交易链条的各个环节实现标准化和数字化。

KA+SME双轮驱动 第二条曲线带来的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福佑卡车的主营业务在于为快递行业头部企业等大客户服务,而如今随着其SME业务的成长,社会化运力也正在实现与双11大平台对接和匹配,分散的运力也被集中组织成为今年双11的运力新增量,满足货运高峰下平台的弹性运输需求。

福佑卡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双11”期间SME业务迎来爆发性增长,货主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278.7%,订单量同比增长373.9%。报告提到,SME订单金额已保持连续15个月的增长,最近4个月月均涨幅为15.1%。自去年7月上线的SME业务,已成为福佑卡车的第二条业务增长曲线。

从福佑卡车服务的KA客户来看,这些客户以直营模式为主,对于服务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服务这些客户的过程中,福佑卡车可以形成一套高标准的全流程履约交付能力。一直以来,福佑卡车以KA(大客户托运人)为主营业务,形成了稳健的经营模式。

如今,福佑卡车正在将成熟的KA系统复制到面向中小托运人的新业务中,去年7月,福佑卡车推出SME(中小型托运人)业务,将成熟的智能定价系统与KA服务体系应用到SME业务中,满足了中小托运人对服务质量和效率的要求,SME业务实现数十倍增长,两大业务实现双轮驱动,营业收入实现高速增长。

对于KA和SME最直观的区别,有分析人士认为,福佑卡车更像“货运版的滴滴”,将其KA业务类比滴滴的企业版,将其SME业务类比滴滴的大众版,双轮驱动、相辅相成。

从双11的强势增长数据可以看出,在形成稳健增长的KA市场之后,SME业务作为福佑卡车的第二条增长曲线,增长效应正在叠加。此外,福佑卡车通过长期服务KA客户,形成了标准化的服务体系,这套体系对于小而散乱的中小型发货市场而言,有着明显的整合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双11物流行业的高效率和服务标准已经成为行业标配,也仅仅是整个物流行业效率升级的一个缩影,未来随着数字化平台对于传统货运市场的进一步渗透和结合,快递物流效率也将继续提升,中国公路运输“多小散弱”的发展态势也将得到根本性改善。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佑卡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