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供不应求?秉扬科技:拟投资超亿元建设压裂用石英砂支撑剂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23:11:00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1月15日,秉扬科技(836675,BJ)发布公称,拟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60万吨/石英砂压裂支撑剂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1.6亿元,主要从事石英砂压裂支撑剂覆膜砂、铸造砂的生产和销售。

据秉扬科技公告,该项目达产后将为公司带来石英砂支撑剂50万吨/年,覆膜石英砂5万吨/年,铸造砂5万吨/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秉扬科技的石英砂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量约9.5万吨。

11月15日,秉扬科技报收于10.89元/股,下跌10%。

石英砂需求强劲增长

在秉扬科技的公告中,不止一次提及“若未来石英砂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公司存在主营产品变更的风险”。

秉扬科技主要从事压裂支撑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陶粒支撑剂、石英砂等,陶粒支撑剂和石英砂均为页岩油气开采过程中的压裂用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秉扬科技于2020年进入中石油压裂用石英砂供应商准入名录,并于2020年8月首次取得中石油的石英砂中标通知书,中标数量为86230吨。

“公司参与中石油、中石化油田项目公开招标并取得订单后,首选安排自有产能组织生产。报告期内,由于下游客户对压裂支撑剂需求旺盛,加之公司25万吨/年项目在建期间导致原有产能不能充分释放,公司实际产能不足以满足业务需要。”秉扬科技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

2020年度,秉扬科技实现销售陶粒支撑剂17.33万吨,销售金额约3.5亿元,石英砂4.4万吨,销售金额约0.3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秉扬科技实现销售压裂支撑剂为17.1万吨,其中陶粒支撑剂7.6万吨,石英砂9.5万吨。其中,陶粒支撑剂同比销售量减少3.7万吨,石英砂同比销售量增加9.4万吨。

针对销售结构的变化,秉扬科技解释称:“本期由于客户在油气井的开采作业中对石英砂的需求提高,公司加大了向客户提供石英砂的供应量,公司石英砂销售收入增加。”

据秉扬科技公告,此次其计划投产的项目将分两期进行,预计12个月。先建一期30万吨压裂用石英砂,预计2022年二季度投产,二期将在一期投产后建设。

前三季度收入下降利润上升

据秉扬科技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2亿元,同比下降4.2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46亿元,同比增长32.59%。

一直以来,秉扬科技对主要客户依赖度较高。2018年至2020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93%、99.99%和90.7%。

对此,秉扬科技解释称:“由于公司下游油气开采行业属国有资本主导的高度垄断行业,公司主要客户大多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下属企业,客户集中度高。”

而今年前三季度秉扬科技的营业收入变化也与下游客户需求变化有关。秉扬科技表示,由于石英砂销售单价低于陶粒支撑剂销售单价,因此在2021年1-9月压裂支撑剂销售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2021年1-9月、2021年7-9月营业收入较同期均有所下降。

“虽然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度在陶粒支撑剂销售量及营收同比减少的情况下,销售高毛利率的陶粒支撑剂产品数量增加,销售低毛利率的陶粒支撑剂产品数量减少导致陶粒支撑剂产品的利润增加,同时石英砂销售量大幅增长,石英砂对应的营收增加导致整体压裂支撑剂产品的利润增加。”秉扬科技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08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秉扬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