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乳酸菌第一股”上市后净利下滑 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新品业绩贡献明年会有所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20:50:31

◎在去年净利润出现10年来“首次下降”后,今年似乎尚未迎来转折。10月28日,均瑶健康发布2021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营收7亿元,第三季度营收为2.24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7.04%至1.44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9.65%至1952.22万元。

◎“净利润有所下滑,另一方面是因为团队一直集中在新品研发,在新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持续加快新品上市。新品的业绩贡献在明年就会有所体现,净利润也可能在明年就会迎来提升。”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说。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头顶“乳酸菌第一股”的光环,均瑶健康(605388,SH)上市后的表现有些不太让人满意。

2020年,公司全年营收8.52亿元,同比下降31.62%,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降27.60%。均瑶健康在年报中坦承,2020年增速为近十年来首次下降。

Wind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均瑶健康股价跌幅为36.41%,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直言“公司股价长期低迷,是否有维护股价的措施”。抛开“乳酸菌第一股”,转型和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均瑶健康的新关键词。

前三季度净利润持续下滑

均瑶健康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线下优势区域市场,受疫情反复及防控力度的影响,消费意愿及能力均受到明显冲击,经销伙伴的节奏亦同步趋缓,同时在销售旺季公司核心区域遭受洪灾影响,波及面大、影响时间久,对公司的经营造成较为严重的干扰。

但“首次下降”后,今年似乎尚未迎来转折。10月28日,均瑶健康发布2021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营收7亿元,第三季度营收为2.24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7.04%至1.44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9.65%至1952.22万元。

对于净利润下降原因,公司称,主要系新产品、新事业部、研发投入增加,同时加大了对渠道的投入,导致费用增加;去年同期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导致公司人力成本费用低于本期;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有所增加;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促销活动相对较少,本期折扣率高于上期等原因。

11月12日,在均瑶健康的新品发布会上,董事长王均豪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问及对上市以来业绩持续低迷的相关问题,王均豪表示,疫情、消费疲软等多种因素导致净利润下滑,受大环境影响大。

“净利润有所下滑,另一方面是因为团队一直集中在新品研发,在新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持续加快新品上市。新品的业绩贡献在明年就会有所体现,净利润也可能在明年就会迎来提升。”王均豪说。

暂未考虑提价

“我的重心都在新品研发上,‘老品’交给了另一位副总裁在管理,稳住就行,重心还是在新品……”如王均豪所言,其口中的新品是均瑶健康目前的重要业务。

对于新的利润增长点及未来业务布局,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均瑶健康透露了更具体的方向。

均瑶健康表示,未来3-5年,围绕“健康”元素,以健康饮品作为主营业务,以益生菌、常温奶酪、矿泉水为新业务布局方向,打造以乳酸菌品类为主,其他健康食品为辅的产品矩阵体系。

《2021-2025年中国益生菌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竞争格局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的益生菌市场平均每年增速约15%,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接近900亿元。广阔的市场正是均瑶健康重点发力的原因,均瑶健康2021年3月和江南大学建立大健康联合创新实验室,将菌株进行商业化。

今年3月,均瑶健康宣布进军功能性食品赛道,在推出第一款产品后,6月以来明显加快推新节奏,发布会推出的新品则是第五款功能性食品。王均豪表示,与市场上其他功能性食品相比,均瑶健康最大的优势在于菌株,从研发到推向市场,公司已经投入了大量成本。

“功能性食品在今年已经有了几千万的销售额,具体多少我不能说,明年在财报上应该会有所体现。”王均豪还透露,均瑶健康不久后将成立一个独立的研究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使得线下传统渠道受阻,线上却迎来爆发式增长。疫情以来,均瑶健康的电商渠道保持着较快增速,2021年前三季度电商渠道营收为1925.20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上涨1007.36%,而2020年电商渠道营收为293.95万元,相比于上年增长了1547.13%。

对此,王均豪表示,“线上线下的占比我们希望最终能达到一半一半,新零售部分肯定还会不断增长。”但相较于目前线上不到5%的占比,还有很大空间。

此外,对于近来原材料价格上涨,食品领域企业纷纷提价,均瑶健康是否也会有提价计划?王均豪表示,价格体系上毛利率有较大空间,涨价压力不大,暂时没有考虑过提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23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