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IDC中国副总裁武连峰:数字化转型迎“黄金五年” 后发企业可借机赶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20:28:53

◎IDC中国副总裁武连峰表示,现在可能有企业误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技术转型,是IT部门的事情。但实际上,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业务,而技术是基石,提供底层支持。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目前的一个趋势是,无论行业类型,无论企业大小,在疫后急剧变化的商业环境里,所有的选择浓缩为:加入数字化转型队列,否则将迎接淘汰。

长期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IDC中国副总裁武连峰认为,虽然转型不一定会成功,但不转型一定会失败。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被动成分较大。

IDC分析称,2022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增长将更为强劲,同比提高17.1%;中国的支出增长将快于全球,同比提高18.6%。IDC预测,2022年行业深度数字化加速,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可期,超过50%的中国经济将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或受到数字化的影响,到2023年,三分之一的公司将从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创造超过30%的收入,而2020年未超过五分之一。

近日,武连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的时候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一定是业务的转型,技术只是底层支持。同时他表示,数字化转型不能是脑子一热的一次性投资,而需要长期坚持。企业可以从战略制定、KPI设计、生态合作等方面让数字转型长期化,为企业数字化铺路。

数字化转型不是技术转型,核心仍在业务

武连峰表示,现在可能有企业误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技术转型,是IT部门的事情。但实际上,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业务的转型,转型的核心是业务,而技术是基石,提供底层支持。

IDC方面表示,信息技术对业务的支持体现在多个方面:从提升内部运营效率来重构商业流程,通过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提升许多产品服务的智慧化,使产品增殖走向高端,同时连接用户,提升用户忠诚度,并通过数据收集与分析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武连峰称,数字化转型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往往是把IT人员嵌入到所有部门去,一起推动业务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度。他进一步分析称,也就是说,谁和技术结合最近,理论上转型也就越快,类互联网做业务,转型可能是相对较快的。

针对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武连峰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宏观上有一定的标准路径可寻,但微观上还需要企业找出自己的特色,结合自身特色进行差异化处理,考虑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这样才能把数字化转型做好。

在这方面,转型做得比较好的企业,确实有一些共性。在武连峰看来,一是技术和业务直接结合,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相对不错;二是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合作较为紧密,甚至对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等产生了很好的定量价值;三是企业的实践对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

是战略而不是战术转型,需要长期规划

武连峰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旅程,企业应该做好长期准备。

IDC把数字化发展依据成熟度分成了单点试验、局部推广、扩展复制、运行管理和优化创新五个阶段。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处于第二和第三阶段。

关于中国企业在第四、第五阶段的爬坡应该如何走,武连峰表示,企业可以从顶层的战略制定、具体的KPI设计、行业内的数字化生态建设等方面让数字转型长期化,为企业数字化铺路。

当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企业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企业各部门间创新协作不足,另一方面,中国数字化转型人才缺乏。同时他指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很关键的一个挑战是预算不足。

武连峰分析称,今年企业可能投资一两亿元用于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但明年可能就非常低。他表示,比较成熟的做法,就是每年按比例从企业的总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专门用于企业数字化的投资和建设。

武连峰认为,疫情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2021年是一道分水岭,而未来五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黄金五年。国际、国内都十分重视数字化发展。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武连峰表示,数字化转型较落后的企业可以利用黄金时期进行赶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40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