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连跌7个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年内首次跌破万套,四季度市场有望回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19:42:29

◎10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9340套,同比下调53.4%,环比下调25.7%,这也是北京二手房市场连续7个月成交下调,更是年内首次跌破万套。随着调控政策逐步趋稳,信贷政策边际宽松预期增强,房地产市场阶段性政策底已现,四季度市场有望逐步回稳。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份网签仅9340套,同比下降53.4%!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在2021年首次跌破了万套,同时在价格方面也呈环比下降趋势。

进入1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仍在继续下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11月1日-11月7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2366套,环比下跌26.32%;均价为5546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74%。

诸葛找房表示,尽管中央释放信贷环境改善的信号,但北京的购房贷款额度并没有明显放松,新房、二手房成交水平保持低位运行。特别是二手房市场,受学区房政策及海淀区推行二手房指导价等影响,成交热度明显低于上半年。

北京某住宅小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成交量年内首次跌破万套

魏旭是一个在北京单干的房产经纪人,新房和二手房都做,利用各种互联网工具和从业以来积累的客户资源。一直以来的业绩用他的话来说是“还不错”。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他已经在北京安了家。

帮别人挑到好房子是魏旭的经营理念,在他的业务中,学区房占了挺大一块。他曾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市在进行学区改革,对学区房有一定影响,不过从长远来看,能够保值增值的还是学区房,我就十分推荐我的客户买优质的学区房。”

不过最近几个月,魏旭说:“感觉二手房市场明显冷下去了,看房的人少了,成交也少了。”

据中原地产相关统计,10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9340套,同比下调53.4%,环比下调25.7%,这也是北京二手房市场连续7个月成交下调,更是年内首次跌破万套。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诸葛找房统计显示,上周(11月1日-11月7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2366套,环比下跌26.32%;均价为5546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74%。

而在石景山的一位经纪人员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周围片区这一两年以来市场变化都不大,房价很稳定,交易量也是那样,没有说大起大落的概念了。”

曾经有经纪人员向记者推荐消费贷,反复诉说着一定要“能买房就买,用消费贷也要买”。而就在几天前,记者再次询问其业务时,该经纪人表示“早就已经离职了”。

调价房源中近九成为降价

至于成交下降原因,魏旭认为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我觉得现在市场的观望情绪很严重,不知道政策将来怎样继续发展,所以很多潜在的客户就不敢出手了。另一方面是银行贷款的额度收紧,令很多准备购房的人缺乏资金,时常会有购房人向我抱怨资金的问题。”

根据央行数据,10月份住户贷款增加464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21亿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对比2020年上半年及2021年上半年住房贷款新增数据,2021年上半年房贷相较2020年多涨了6300亿元。也就是说,三季度房贷同比少放款了5100亿元。整个10月房贷同比只多了100多亿元,市场积压需求没有释放。”

若以周度来看,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上周(11月1日-11月7日),北京3城区市场均价下跌,13城区环比上涨。从城市涨跌幅情况来看,密云市场均价环比涨幅居首,本周涨幅为1.19%,门头沟跌幅居首,环比下跌1.43%。其中涨价房源量占调价房源量的占比为10.64%,相比上周扩大0.33个百分点;降价房源量占调价房源量的89.36%,涨价房源占比扩大至10.64%。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张鲲是北京的一名新市民,从毕业之后便一直在准备购置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有点不知道怎么选,以我手上的钱,选新房就要离工作的地方很远,要是选二手房就只能在‘老破小’上挑。我看北京的房子现在价格也就是这样,有的时候我看还往下跌,所以也不着急买。”

不过,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认为,“随着调控政策逐步趋稳,信贷政策边际宽松预期增强,房地产市场阶段性政策底已现,四季度市场有望逐步回稳。”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07787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