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迎风逐大势 踏浪弄新潮 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即将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13:50:2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今年国内汽车行业最后一个重量级盛事,即将于11月19日开幕的广州车展将拉开各大车企竞技未来新战场的序幕。面对汽车产业百年变革,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广州车展也将见证历史。

2021年,“缺芯”是汽车产业绕不过去的话题,对进口芯片的依赖更是暴露了国内汽车产业的“卡脖子”瓶颈。中汽协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缺芯”已致国内汽车销量“五连降”。但幸运的是,中国汽车产业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芯片供应已在9月走出“至暗时刻”,国产芯片也开始获得更多关注。

此外,伴随“双碳”目标提出,“碳排放大户”车企及供应链必须直面“大象转身”的阵痛。但与此同时,“双碳”也孕育着全新的可能性,催生电动出行的新未来,以及绿色智造的新机遇。

实际上,在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已逐步实现对燃油车的市场替代,并拉动车市加速向电动化转型。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141.1%。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零售213.9万辆,同比增长191.9%,渗透率达13%,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描绘了我国国民经济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也指明了新的方向和目标。随着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深入推进,汽车智能网联化已经从概念进入到了全面应用的阶段,智能网联技术在向用户端和生产端双向同步发展。

在产业端,传统车企与科技公司的“软硬件博弈”成为一个阶段现象,随之也带来了汽车人才深度洗牌。汹涌的变革浪潮之下,企业的基因、人才的技能都需要构建与重塑,没有哪个阵营是真正的避风港。

在消费端,年轻化开始成为汽车消费的重要特征。抛开身份象征、寻求个性表达、看重软件体验……年轻一代的购车理念正在颠覆着车市格局,也考验着传统车企的品牌价值。不同出处的玩家开启同台竞技,胜负难分,结局未定。

“缺芯”“双碳”“新能源渗透率”“软件”“年轻化”等热点词语勾画出2021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特点,也释放出汽车产业百年变局的信号。迎风逐大势,踏浪弄新潮。时代交汇洗牌,行业向阳新生。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猎车榜”不仅见证了汽车产业12年峥嵘岁月,更是为行业发展不断建言献策。今年1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举办以“创新驱动 智享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

届时,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将发布行业热点报告,共话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动向,并与业内专家共同探讨电动智能趋势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从2008年创办至今,每日经济新闻始终秉持专业精神主办“中国猎车榜”评选。本届中国猎车榜奖项评选活动将继续秉持专业精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募集奖项申请,组织行业专家和知名媒体人进行集中评审,依据各家车企在销售、营销、公关、公益等领域的表现,各个明星车型的市场口碑、销售情况,企业管理和运营者在管理运营、营销推广、技术革新等领域取得的成绩,颁发多项重量级大奖。

11月18日,我们一起相约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