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百胜中国Q3营收25.5亿美元,上调开店目标至1700家

2021-10-29 11:26:12

10月28日,中国领先的餐饮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胜中国”,纽交所股票代码:YUMC;联交所股票代码:09987.HK)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总营收为25.5亿美元,同比增长9%;在不计入汇率的影响下,百胜中国三季度系统销售额较2020年同期增加1%,其中肯德基及必胜客均增长1%,公司的经营利润为1.7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到区域性疫情影响,百胜中国仍然创下单季度开店新纪录——新增门店524家,截至报告期末,百胜中国门店总数已经达到了11415家。同时,公司将2021年度开店目标从1300家调高至1700家。

三季度,百胜中国在菜品创新及菜品本土化上再进一步,推出多款地方风味产品。今年9月,肯德基将热干面推广到了全国门店,并在上市的第一周就卖出了超过100万碗,成为了最近三年肯德基早餐限量菜单产品的“销量王”。与此同时,肯德基还在上海和浙江推出了灌汤小笼包,在河南推出了胡辣汤。必胜客则推出了酸菜海鲈鱼比萨和麻辣香锅比萨,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前来尝鲜。

新开门店524家,创下单季度新纪录

百胜中国三季度新开门店524家,创下单季度开店新纪录。新增门店中肯德基362家,必胜客103家,必胜客开创了自2016年以来单季度开店新高。截至报告期末,百胜中国门店总数已经高达11415家。鉴于对未来的乐观预计,公司上调计划开店目标——从之前的1300家增至超过1700家。

同是开店,肯德基与必胜客拥有不同的扩张逻辑。前者增加现有城市的门店密度,并进一步下沉到低线城市,后者通过卫星店等小店模式加速开店。过去一年里肯德基新增了1000家餐厅,并且新进入了150个城镇。而必胜客新开门店中70%是小型店和卫星店。扩店再提速必胜客业绩持续恢复的有力体现

不断提升的门店密度,意味着能够更好地满足强劲的外卖需求。三季度,外卖收入同比增长23%,按两年计算增长62%,占2021年第三季度销售额约34%。由于消费者对堂食仍持谨慎态度,2021年第三季度,外卖收入占肯德基及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约34%,比去年同期增长约6个百分点。

此外,百胜中国加强了与Lavazza的合作,加速Lavazza咖啡店在中国的扩张,目标到2025年开设1000家门店。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将咖啡业务称为继肯德基、必胜客之后的第三大增长引擎。

从2020年初亚洲第一家Lavazza咖啡旗舰店在上海开业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百胜中国共有26家Lavazza咖啡店,已进驻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屈翠容表示Lavazza将会在第四季度进入更多一二线城市,门店数目至少翻一番。Lavazza咖啡使用专属直供的在意大利都灵烘焙的高品质Lavazza咖啡豆,纯正的意式风味颇受消费者青睐。除了咖啡,Lavazza店中现点现做的意式美食,从传统的街边美食佛卡夏到源自西西里岛的炸米团,在获得消费者的高分点评。

建设数字化生态系统,提升门店运营效率

如何使11415家门店的运转呈现高效率?数字化是支持百胜中国前进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通过数字化、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赋能,百胜中国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提升端对端的智能化生态体系建设。

在过去的几年里,百胜中国持续打造了会员系统、超级App、数字社群、门店服务等消费者体验驱动的数字生态系统,数字化基础建设增强了门店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效能,大幅提高门店的整体运营效率,加强了与消费者数字化互动体验。

截至9月底,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数字会员总数超过了3.5亿人,会员消费额占到了系统销售额的60%,数字订单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的87%。

百胜中国还在未来五年规划了10-15亿美元对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目前已经在上海、南京及西安开设三个数字化研发中心,预计未来五年研发团队规模将达到500人,预计未来5年投入1-2亿美元。

屈翠容表示,“数字化是支持百胜中国的韧性和长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助力我们迈向两万家店的下一个里程碑。数字化研发中心是公司投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于门店的数字化,优化营运。”

据了解,研发中心将专注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台及数字化餐饮云服务等技术,在消费者端服务和产品、门店运营、智能外送和供应链管理方面进一步推动前沿技术的应用和落地。整合并拓展专属资源,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及服务优化客户体验及运营效率。

数字化也提升了公司供应链运营效益。除了在成都的供应链支持中心外,百胜中国于淮安正建设另一个物流中心,并有一些项目正在筹划中。公司计划在未来数年内运营约45至50个物流中心及整合中心,以支持扩张并进一步提高效率。

展望第四季度,百胜中国维持谨慎态度,但将继续投资以加速新店开张和不断强化业务韧性,并为消费者推出更多适宜堂食和居家用餐的产品,不断加强混合外送的模式。公司首席财务官杨家威表示,“短期内公司会继续管理成本,并保持灵活性。公司仍会继续有序投资于门店扩张,供应链和数字化以促进长期增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