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深度链接保险+医疗健康平安健康进入战略2.0深化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7:44

10月22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01833.HK)在上海举行投资者开放日活动,披露平安健康业务实践成果及战略2.0升级的规划,聚焦B2C用户,打造家庭医生会员制,不断完善O2O服务。

平安健康基于过去多年的探索,用会员制的方式,以家庭医生链接端到端的服务,弥补线上、线下的断点和不足,践行“HMO-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商业模式。

随着进一步深化战略升级,借助平安集团的经验、科技、客群、资源的四大优势,平安健康满足用户保险+医疗健康需求的同时,助力线上线下价值闭环的实现,真正为用户实现“省心、省时、省钱”。

拓展B端渠道保险与医疗健康深度协同

国际对标先进经验,个人健康管理由企业和商保支付占比达90%以上。HMO健康管理模式,是已验证的保险+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从战略深化的进程看,作为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旗舰,平安健康将进一步聚焦支付意愿高、增长空间大的保险及综合金融渠道,为行业内商保、医保、企业、个人等支付方渠道的用户提供高价值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并在平台上汇聚、留存各方带来的高价值用户,通过及时、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用户价值感知及黏性,从而产生平台议价能力。

拥有2.2亿平安金融用户是平安健康的资源优势。作为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旗舰,平安健康一直深化与集团协同,通过医疗健康会员类产品,为集团高价值的保险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金融客户付费用户数为0.1亿,从潜在金融客户市场看,全国金融客户更是超过7亿。

据了解,平安健康将继续融合平安集团各金融渠道,打造具有更强协同性,更高价值的医疗健康服务产品,并以高效的方式将客户引流到平安健康平台上。针对企业客户,将根据各企业的行业属性、员工情况等,提供定制产品和丰富的健康活动,帮助企业优化员工的就医效率,保障员工身体健康。

平安健康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客户及科技产品优势,打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继而奔赴的是广阔的大海——更好地为全国数千万企业,包括保险公司、银行等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员工市场潜力同样巨大。平安集团渠道大中型企业员工数有0.7亿,包括平安养老险、健康险、银行、产险等专业公司。全国包含央企、国企、外资和民企在内的企业员工数有3.1亿。截至2021年6月30日,平安健康企业员工付费用户数为74万。

平安健康正在经历一个赛道转换期,从原来的既有服务聚焦到以医疗服务、尤其是以会员制产品收入为主,在会员制产品中又聚焦在B端的获客上,包括企业客户的收入和企业用户的收入。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付费会员增长,还是单用户价值提升,都会有一个非常健康、持续的发展趋势。

关于中期目标,平安健康给出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付费用户数超过1500万,用户留存率超过30%,通过聚焦B2C高质量用户,及1个家庭医生链接5大专业服务的实现策略,预计中期公司付费用户数将达到5000万~6000万,单客价值ARPU将是现在的2~3倍,用户留存率将提升至40%以上。

探索互联网医疗新路径

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由2015年的498亿元增至2018年的98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57%。随着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扩至2831亿元。

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推动。国家发布了一系列加速发展及普及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有利政策。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2020年12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向纵深发展。

互联网对于医疗的促进是毋庸置疑的,加之政策利好的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前景广阔。但对于互联网医疗平台而言,问诊量增长背后是线上支付的不足是行业痛点。对于互联网医疗平台而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价值创造后获得应有的回报。

自2020年中起,平安健康进行了渠道、服务、能力三大方向战略升级,其中渠道端,进行了个人用户、保险用户、企业客户等全面探索。截至2021年6月30日,平安健康注册用户突破4亿,累计咨询量接近12亿。伴随着战略升级的全面深化,平安健康进入了战略2.0阶段的深化期,打造家庭医生会员制服务。

此次投资者开放日上,平安健康详细阐述了“家庭医生会员制”,以“1个家庭医生+5大专业服务+1个会员健康档案”为核心服务内容,按需为用户匹配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疾病管理、慢病管理、养老管理五大场景的资源,帮助每个用户生成一个覆盖其全生命周期的会员档案,协调安排贯穿线上到线下的医疗健康相关服务。

据了解,家庭医生会员制将在医疗资源供需不平衡、利用效率低的背景下,进行专业指引,链接优质资源,为政府提供专业化赋能,为多层次需求人群提供差异化补充,实现社会医疗效率的提升。

这种会员制获利的方向并不是通过让患者购买更多的药品,甚至不是让患者发生更多的医疗行为,而是希望用会员制的方式,以家庭医生链接端到端的服务,弥补线上、线下的断点和不足,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会员服务。

线上线下全流程打通

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升级,在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平安健康也将不断地保持自己的盈利性。通过提升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聚焦于收入的质量,根据中期目标,平安健康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由2021年中期的28%,提升至50%以上。

“在2.0战略落地后,接下来,平安健康重点投入的方向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用户获取,包括企业客户和企业员工;二是服务和产品能力的打造,包括主要的会员制产品的研发,增值服务的建设,医疗团队能力的建设;三是整个O2O的网络建设,包括医疗机构、健康机构等;四是持续的技术投入。”据悉,平安健康科技优势突出,拥有全球领先医疗AI,辅助导诊准确度达95%+。

在供应方,平安健康在提升线上服务能力的同时持续完善线下医疗服务网络,充分将海量的医疗资源、流量资源与线下有影响力的医院、医疗健康机构进行O2O对接,实现线上线下全流程打通。截至2021年9月30日,平安健康与18.9万家药店、超4000家医院、约1700体检机构、1800+健康机构建立合作,为平安健康拓展企业用户和升级家庭医生会员制奠定了基础。

“医疗本身就是一个低频的过程,但它是刚需,这种刚需是经历了一次以后,往往会是令人深刻的记一年或者记一辈子的过程,这是用户的就医体验。”平安健康现在所进行的战略深化,包括大幅度减少线上的广告和商品,就是希望能减少不必要的干扰,让更好的服务体验带动口碑传导到外层,进而获取更多的流量,带来更多的收益。

未来,平安健康将持续借助平安集团的经验、科技、客群、资源的四大优势,融合保险+医疗健康、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服务三大模式,秉持让用户“省心、省时、省钱”的价值主张,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健康服务。文/图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