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IPE发布绿色供应链和企业气候行动指数 呼吁将环境和碳管理延伸至供应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21:15:49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0月21日)下午,2021绿色供应链暨气候行动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了2021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和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及相关评价报告。Levi’s和戴尔分列绿色供应链指数和企业气候行动指数榜首,华为和联想分别领跑中国内地品牌的两个指数,中国石化成为首个进入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全球Top50的央企上市公司。

据介绍,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2014年合作研发,从回应公众关于生产环节污染的问责、推动供应商实现合规与整改行动、数据透明和公开等五个维度对品牌开展评估,是全球首个针对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的量化评价体系。在今年的CITI TOP50中,中国内地企业华为、鹏鼎控股、联想、朗诗控股、李宁、瀚蓝环境、溢达集团和OPPO榜上有名,华为继续领跑中国内地品牌。

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由IPE在2021年开发,从治理机制、测算披露、目标与绩效和减排行动四个维度对企业在气候治理方面的行动开动态评价。联想、华为和中石化成为入选CATI TOP50的三家中国内地企业,分别位列第18、30和35位。

在CATI指数覆盖的662家企业中,其中58家为央企下属上市公司,涉及石化、电力、燃气、有色等行业。报告显示,央企在气候行动方面的表现显著优于中国内地企业的平均水平。指数覆盖的央企上市公司中,78%披露了范围一和范围二的温室气体排放,55%针对自身运营的温室气体排放采取了减排行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宝钢股份披露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尽管如此,报告也指出,除领先企业外,大部分参评企业尚未将环境和碳管理延伸至供应链,特别是上游原材料生产环节,尚未推动供应商自主设定减排目标,并通过核算披露持续跟进和推动进展。由于供应链排放是多数品牌企业最大碳足迹所在,缺乏延伸管理将使跨国企业难以有效落实其气候承诺,也不利于品牌和供应商应对可能到来的碳边界调节税等风险。

为此IPE建议,更多在华生产和采购的中外企业应与中国“双碳”战略相向而行,提升供应链环境管理和气候治理的力度,携手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在华采购的跨国公司应借助数字科技,推动在华供应商从环境合规做起,切实采取节能减排措施,逐步将环境和碳管理延伸至自己的供应链,助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中国企业应高度重视双碳目标,完善治理和管理机制,采取切实行动,推进节能减排。大型央企集团尤其应当加强碳排放信息的测算和披露,设定科学碳目标,从自身减排做起,进而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带动产业链低碳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E 碳管理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