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例利用商户收款码套现案告破!涉案金额近百亿,团伙头目“老鬼”一人套现10亿,获利近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19:39:05

每经编辑 杜宇

据江都警方微信号10月16日消息,日前,江都警方从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移交的一条犯罪线索入手深度挖掘、循线追踪、重点研判成功破获“4·08”特大非法经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梳理案资金近百亿元

据悉,该案是全国首例利用商户收款码非法套现的案件,嫌疑人作案方式前所未有活动范围遍布全国十几个省份。

人民银行移交线索:有二人账户异常

2020年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向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经侦大队移送一条涉嫌洗钱犯罪线索:江都人A先生、扬州广陵人B先生的银行账户异常活跃。警方侦查发现,此二人为普通工薪阶层,每月有较为稳定的数千元收入,但两人名下的银行卡每月的出入金额都在数百万元以上,与各自的收入水平明显不符。

调查中,二人交代,他们发现不少银行都在推行便民政策: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正规商户可以办理收款二维码,免交易手续费,且民宿、汽修厂等规模稍大的商户免收手续费的额度非常大。于是二人分别申请了大量的信用卡,用家人的名义办理了多个工商执照,再申请了多个商户收款二维码,二人将收款码共享,扫码套取大量现金,隔几天再将现金还进信用卡,反复扫码“消费”。

他们表示,疯狂“消费”达到一定额度以后,银行会返现。比如,某银行规定,该行信用卡一个月消费80万元,可以获得8000元的现金返利;消费换来的积分还可以换飞机票以及宾馆客房,两人外出经常乘坐头等舱,对于积分可以换取的高档酒店客房,二人往往预定后再以折扣价格在网上抛售,从而获利。

掌握大量证据后,警方对二人立案侦查。

经侦民警火眼金睛:挖出背后巨大犯罪团

AB先生均被立案调查,但江都警方的工作没有画上句号。办案民警发现:AB二人除了互相使用二维码套现之外,还有近千万元来源于C,而C的账户里有1000多万元来源于D,D名下还注册有民宿,每个月有大量的免手续费扫码收款额度。警方同时还发现,C还有大量资金来源于E,而E名下有个车行,车行也是可以拥有大额度免手续扫码收款的商户。这些人均分布在湖北等外省份。

办案民警对相关数据进行大量研判后发现,该团伙逐级分工长期利用二维码进行非法套现。案情重大!办案民警随后耗时半年左右的时间,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其背后隐藏着一个有专人组织、专人指挥的巨大犯罪团伙,涉案资金巨大、人员关系错综复杂。

面对越来越清晰的犯罪轨迹、证据,2021年4月8日,江都警方抽调骨干人员,成立“4·08”专案组,对该案以涉嫌非法经营立案侦查,并迅速明确:快速精准追索全部幕后犯罪人员,一举摧毁该犯罪团伙核心。

专案组办公室从此开启24小时滚动作业模式。在查阅大量数据调取大量资料后,专案组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主要骨干脉络和运营模式,最终明确了全部上游涉案人员身份信息以及资金数目,收网时机已然到来。

专案组跋山涉水:主要嫌疑人全部归案

2021年4月15日,江都警方组织经侦、刑警、网警等多种警力,分赴西安、深圳、襄阳、潜江等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科学研判、精准蹲伏,在专案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集中收网。目前,15名核心犯罪嫌疑人均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悉,该团伙头目“老鬼”刚过而立之年,深圳人。2019年12月,他发现当地不少银行向商户宣传申请收款码的便民政策,较之以往的POS机,该码没有手续费。好逸恶劳的“老鬼”从中嗅到了“商机”:大量注册商户,申请大量的收款码,帮别人套现,收取千分之三不等的手续费,这简直是无本万利的“好生意”!

很快,“老鬼”就尝到了甜头,每月都有数万元的“盈利”。随即,他将自己的妹妹、妹夫也发展起来,“家族生意”很是兴旺。二维码收款异常方便,把收款码拍摄后发送给“顾客”,对方在天涯海角都可以扫描,不需要见面就各得所需。为尽可能规避风险,“老鬼”需要更多的全国各地的二维码,于是他和家人们在网上征集到了大量代理商,在全国各地注册商户、申请二维码,进行分工合作,网罗“顾客”,这其中就包括了AB先生。他们自以为找到了生财之道,殊不知自己已经身在违法犯罪的泥潭。

警方已查实,截至案发,涉案上级商户注册人25人,涉案下级代理15人,涉及商户200余家,公司账户800多个,仅“老鬼”一人的套现金额就达10亿元之巨,获利近百万。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