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季度流动性是否会出现大波动?恒大债务风险对金融行业影响几何?央行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21:08:57

◎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15日,央行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回应了货币政策、恒大债务风险等热点问题。

由于四季度有大规模MLF到期,市场关注是否会出现流动性波动。孙国峰回应称:“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此外,孙国峰还透露了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创设进展,他表示,央行将以稳步有序的方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注重发挥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对于市场热议的恒大债务风险问题,邹澜表示:“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他指出,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

四季度流动性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四季度将有大规模MLF资金到期。其中10月为5000亿元,11月为1万亿元(16日、30日分别到期8000亿元、2000亿元),12月为9500亿元。这引发市场对四季度流动性的高度关注。

对此,孙国峰回应,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运行平稳。今年前9个月,DR007就是银行间市场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回购利率平均值为2.18%,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利率2.2%非常接近。

“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孙国峰称,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的作用。

他表示,后续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多种因素,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将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

此前,央行在《2021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人民银行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这是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发布会上,孙国峰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为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创设的一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人民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为保证精准性,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领域,为保证直达性,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碳减排重点领域的企业发放贷款,之后可向人民银行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并按照人民银行要求公开披露碳减排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他称,人民银行将以稳步有序的方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注重发挥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需要强调的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对碳减排重点领域的支持是‘做加法’,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从而增加能源总体供给能力,不是‘做减法’。金融机构仍要按市场化、法治化和商业化原则,对煤电、煤炭企业和项目等予以合理的信贷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更好发挥金融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作用。”孙国峰指出。

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

今年8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约谈恒大集团高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本次发布会上,邹澜表示,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

邹澜指出,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他指出,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动性 恒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