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逆势翻红,多只主题基金近期涨幅超10%!但这只食品饮料指数基金却发行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2 21:03:01

又有新基金发行失败,只是没想到的是,发行失败的竟然是市场的热门主题基金——食品饮料主题ETF。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沪深两市出现较明显调整,酿酒、食品饮料是为数不多翻红的其中两个行业,其实如果看9月23日至今,食品饮料指数9个交易日的涨幅已经超过12%,多只相关主题基金的涨幅也超过了10%。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虽然近期酿酒、食品饮料行业表现不错,但却有一只食品饮料主题ETF——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出现了发行失败的情况。

食品饮料主题ETF发行失败

又有新基金发行失败,只是没想到的是,发行失败的竟然是市场的热门主题基金——食品饮料主题ETF。

根据平安基金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合同不能生效。

资料显示,该基金于今年1月拿到批文,一开始设定的募集期为自2021年7月9日至2021年8月10日,但到8月4日时,平安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从8月10日延期到了9月15日,不过到了9月10日,平安基金再次公告延期募集,募集期再次延到了9月30日。

从时间上看,该基金前后用了2个多月的募集期,但经过了2次延期,最终也未能募集成功。

平安基金表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今年中证食品饮料指数下跌14.21%,表现不佳,市场对该主题ETF缺乏一定信心。此外,目前市场上部分行业和主题ETT产品较多,产品同质化较严重,从去年底开始,市场上食品饮料主题ETF发行份额逐步缩水。该基金从募集开始公司一直稳妥推进备案,但是募集期满未能满足《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原则特此公告,后续公司将继续做好投研,为广大投资者创造稳健价值。

记者注意到,算上这只ETF,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达到了25只,其中三只为指数型基金。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食品饮料板块

虽说今年食品饮料指数整体表现一般,但是近期却反弹抢眼,首先,今日在沪深两市出现明显调整的情况下,酿酒、食品饮料指数成为了为数不多翻红的其中两个行业。

其次,从近期表现来看,自9月23日以来,酿酒指数的涨幅超过11%,食品饮料指数涨幅超过12%,带动相关主题基金也出现了明显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多只以消费为主题、食品饮料为主题的基金,近期都出现了超10%的涨幅。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期北向资金也在持续流入食品饮料板块。兴业证券指出:“从资金流角度看,北向资金连续两周大幅流入食品饮料行业,近两周净流入分别为33.5亿元与47.0亿元。根据兴证金工基金仓位测算模型,9月中旬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快速加仓食品饮料行业,半个月内食品饮料行业平均仓位提升了1.5%。”

兴业证券同时指出:“伴随着近期消费指数的上涨,茅指数也出现了较为显著的反弹,9月16日至今茅指数收益率为7.08%,显著超越市场。北向资金在9月以来对茅指数成份股的配置比例大幅提升,提升幅度达到近3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北向资金首次进行如此大幅度的对茅指数成份股的加仓。从资金流角度来看,近期茅指数得到了较大幅度的资金流入,茅指数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展望后市,星石投资表示:“目前消费板块估值已经由高溢价区间调整至合理区间内,对于其他板块有一定的相对估值优势。向后看,9月以来明显的高低切换和风格再平衡有望延续,消费板块在经历过较大幅调整后,整体存在一定的配置价值。北向资金的动态也可以侧面印证消费板块估值已经步入合理区间。由于北向资金的持股周期相对较长,因此更倾向于在消费板块估值合理时慢慢加仓。”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顾钰也认为:“经济向下和流动性向上两者叠加,市场呈现震荡的可能性较大,预计仍旧会是存量博弈、结构性行情。中长期看好景气度向上的细分行业,如医药、新能源、科技和消费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发行失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