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传化智联总裁姚巍:制造业进入发展转型关键期 物流业也需数智化升级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2:39:50

◎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出了新的物流需求,这也倒逼物流业加速数字化,以匹配制造业的转型。

◎传化智联总裁姚巍介绍,现在对个性化、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对企业物流形成巨大挑战,而传化智联就好比给实体企业“寄快递”。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26~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受全球疫情影响,全行业数字化进程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数智化也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

纵观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发展,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不仅仅停留于应用的表层,数字化也逐渐深入到了生产供应链环节。当然在转型过程中,各行各业也遇到了新的问题和痛点,且环环相扣。譬如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出了新的物流需求,这也倒逼物流业加速数字化,以匹配制造业的转型。

针对物流业的数智化转型,9月2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前来乌镇参会的传化智联(002010,SZ)总裁姚巍。

弹性制造倒逼物流业数智化转型

随着消费端产品个性化、销售终端化、渠道短宽化等产业供应链需求的不断深入,生产制造企业订单碎片化、生产柔性化、运输零担化的新趋势也愈发明显。但制造业企业往往面临诸多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痛点,如物流节点多、业务链条长、过程不透明、服务商技术区隔、需求难满足、不能与司机链接、无法追溯、数据安全等。

9月27日,传化智联总裁姚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这些痛点,传化智联现在要打造物流端到端的服务,通过发展大票零担市场满足制造业弹性制造的需求,匹配制造企业转型过程中,对物流供应链上的服务需求。

根据鲸略咨询《中国零担运输研究报告》,2018年我国零担快运市场规模约1.59万亿元,占整个公路货运市场的1/3,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

招商银行的报告显示,零担行业是我国公路货运“金字塔”的塔身。零担快运主要针对工业生产、商贸流通的B2B货运需求,2018年市场规模“1.6万亿”。受国内宏观经济筑底和下游B2B物流需求放缓影响,拖累行业增速至10%左右。在我国公路货运大格局中,零担快运在各方面介于快递和整车物流之间。我国零担快运行业集中度CR10仅2.86%,较美国成熟市场CR10(75%)提升空间大。当前随着资本深度介入整合,我国的大型第三方零担快运公司业务量高速增长,市场份额走向集中。

布局大票零担市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何黎明会长此前曾表示,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利用现代科技赋能,找准供应链薄弱环节和堵点,有利于加快打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各环节,实现需求牵引消费,供给创造需求新的动态均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23日,传化智联刚刚宣布全面升级传化货运网——大票零担数字化服务平台。将充分发挥传化智联线上线下资源优势,通过数字化链接、数字化赋能,让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在平台上更好地实现价值。

9月27日,姚巍向记者表示:“大票零担市场以前都是由一些小而散的物流企业完成,而且各环节割裂,专线负责跑专线,提货的负责提货,落地配只负责落地配,各环节之间没有很好地结合到一块。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改变这一市场痛点。同时,现在对个性化、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对企业物流形成巨大挑战。我们好比给实体企业‘寄快递’,为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的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传化智联 姚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