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李后强建言成渝“双城记”:单列GDP、税收、投资等经济指标进行考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17:10:55

李后强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坚持差异协同、非零和博弈原则,合力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则是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刘雅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渝区域格局示意图 图片来源:《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正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八届西博会上,成渝如何唱好“双城记”引发各方热议。“应将‘拔河效应’变为‘抱团效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李后强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坚持差异协同、非零和博弈原则,合力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则是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9月18日上午,李后强在参加本届西博会“寻美四川 相约西博”主题活动时表示, 唱好“双城记”应构建高效协同、利益一致的城市群产业体系,引导成都、重庆“双子星”差异化布局主导产业,周边城市应主动寻求与“双核”城市分工协作和错位发展的发展机会。

对此,他提出七条具体建议,一是组建巴蜀投资股份集团,主要投资重大项目、公共设施等;二是组建川渝发展基金,鼓励民营企业大胆投资;三是组建巴蜀股份制银行,公私混合,投资重要产业;四是单列双城经济圈GDP、税收、投资、外贸等经济指标进行考核;五是组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发展集团,专注巴蜀文化、古居、古战场遗址等保护开发;六是加强双城沟通交流,共享信息资源,消除虚假信息,推进学术研讨和智库建设;七是加快成渝中线高铁建设,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建设。

针对双城经济圈建设“上面很热、中间很温、底层很冷”的现状,李后强认为,原因在于现有考评是基于属地管理原则,“各搞各的,自己管自己”,“所以建议双城经济圈里一定要单独列GDP”,制定科学合理的GDP值及税收分成办法,切实避免“互相拆台”“互相杀价”。

围绕“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功能定位,李后强强调,产业的协同发展是第一位的,面向未来,成渝要改变区域市场定位,放眼亚欧市场,加强产业圈协作和产业链合作,以产能规模、庞大市场和创新能力为支撑形成比较竞争优势,全面增强重要经济中心核心功能支撑。

他表示,要按规律进行规划和整合,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合力。除了传统的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业、食饮产业、先进材料产业、能源化工类产业以及工业互联网等优势领域外,还要在数字经济、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上下功夫。

“未来产业”从何处着手?李后强特别强调“创新”。一方面,成渝地区是全国第五大科教资源集聚区,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但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目前还有待提高。

他表示,要着眼提升国家创新网络中的位势能级,加快建设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前沿和经济主战场优化科技创新结构,全面增强对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重庆-绵阳“创新金三角”被寄予厚望。李后强指出,应以重庆科学城、成都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等重大平台为依托,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和创新集群,围绕生物技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协同攻关,携手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