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翘单”,澳大利亚毁约!560亿欧元订单没了,法国怒了: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09:36:19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央视新闻9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当晚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应总统马克龙的要求,法国将立即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的两位大使,就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与法国签订的价值560亿欧元、建造12艘核潜艇的协议,进行磋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勒德里昂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于本月15日发布的联合公告后果极其严重,法国方面作出这一决定是合理的。公报中表示,这一背信弃义的行为令人不可接受,严重有损伙伴国之间的关系。

就法国召回驻美大使一事,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发言人艾米莉·霍恩当地时间17日发表声明称,已与法方进行紧密接触。美方理解法方的立场,接下来几天,将继续沟通解决双方的分歧

霍恩称,法国是美国“最悠久的盟友,也是我们最强的伙伴之一。

此前报道,澳大利亚原计划由法国海军集团实施12艘核动力潜艇的研发和建造工作。但澳大利亚已取消与法方的560亿欧元合同,转而与美英开展联合项目。对此,法国方面称,美国“翘单”法国核潜艇订单的行为表明,美国的表现缺乏一致性,而澳大利亚违背合约精神,言而无信。

据报道,法国和澳大利亚这项建造核潜艇的交易进展缓慢且大幅超出预算,使得澳大利亚方面“另辟蹊径”。据称,终止与法国的合同可能会给澳大利亚带来高达4亿澳元的罚款。

新华社9月17日报道,日前,美英澳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首先将支持澳海军组建核潜艇部队,为其建造8艘核潜艇。澳大利亚因而撕毁与法国企业达成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6日怒斥,这是“背后捅刀”。

法国:“背后捅刀”

据悉,澳大利亚2019年与法国政府控股的军工企业海军集团正式签订协议,向后者订购12艘先进的“攻击”级常规动力潜艇。为促成这笔大单,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曾亲自游说澳方。

法新社报道,签约时,合同价值500亿澳元(约合365亿美元)。近期评估显示,由于成本超支和汇率波动,这笔军购要耗资大约900亿澳元(659亿美元)。

2020年7月13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准备出席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6日接受法国新闻电台采访时说:“这是真正的背后捅刀。我们与澳大利亚建立了基于信任的关系,然而,这种信任现在遭到破坏。”

“我今天非常愤怒,而且痛苦……这不是盟友彼此应该做的事。”

勒德里昂说,澳方毁约“突然且难以预料”,让他立马想到美国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会干的事”。特朗普执政时奉行“美国优先”,得罪不少盟友。

勒德里昂强调,他期待澳大利亚和美国给法方一个解释。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说,澳大利亚毁约是“非常糟糕的新闻,就信守承诺而言”。“美国如何对待它的盟友”,法国“看得明明白白”。

帕利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就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而言,情况严重。”

她说,法国政府将考虑帮助海军集团减少经济损失,不排除向澳方寻求赔偿的可能性。“我们会研究一切方式。”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16日说,他已经和帕利通了电话。他理解法方的失望,但此事“无关英国与法国的战略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