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电子测试测量行业打开天花板 东方中科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2021-09-08 20:33:37

近日,东方中科发布了2021年度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增41.41%;实现归母净利润2320.76万元,同比增长44.84%。

而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各种新兴行业不断涌现,电子测试测量行业也将迎来更多机会,天花板不断打开。

主营业务向好的同时,随着公司并购万里红获有条件通过,东方中科未来的业绩增长也更加充满想象空间。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1年上半年,东方中科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实现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东方中科实现营收6.48亿元,同比增长41.41%;归母净利润2320.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84%。

从具体业务方面来看,仪器销售和招标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

其中,仪器销售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50.01%。近几年来,东方中科一直致力于运用OBS(东方业务体系)推动各部门绩效改善,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同时加大包括国产品牌在内的多品类仪器产品的引入力度,从业绩来看,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回报;此外,得益于疫情缓解后招标市场的复苏,东方中科招标业务上半年的营收也较去年同期增长48.31%。

保理业务继续保持着稳健增长。报告期内,保理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4.03%。自4年前开始探索保理业务至今,东方中科的资产总额持续增长,风控体系良好运转,在利润贡献不断提高的同时,保理业务也与主营业务逐步协同,效果显著。

系统集成业务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8.71%。不过,系统集成业务接单周期长,上半年营收的减少主要还是受到去年疫情导致签单数量下滑的影响。在不考虑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以客户应用为导向的行业化系统集成业务还是处于不断上升的业务发展态势。

半年报显示,东方中科已经逐步构建起传统业务与战略创新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态势,实现公司盈利结构的持续改善。从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代理业务发展为国内少有的“业务+产品+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东方中科已经建立起了优质的护城河,这将为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坚实基础。

电子测试测量行业天花板不断打开

对于电子测试测量行业来说,客户相对稳定,不会轻易更换合作对象。与此同时,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各种新兴行业不断涌现,而这些行业都将成为电子测试测量企业的客户,这也意味着,只要不断有新兴科技细分行业涌现,电子测试测量行业也将迎来更多机会,天花板将会不断打开。

而东方中科作为电子测试测量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商,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包括仪器销售、租赁、系统集成,以及保理和招标业务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同时,东方中科作为在电子测试测量领域中国科学院的下属上市公司,其本身在中国科学院相关测试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也较同业更加深入,对相关科技成果的情况更为了解。这些都是东方中科在电子测算领域的先天优势。

从主营业务的业绩表现也能看出,目前东方中科“业务+产品+服务”的一体化、综合性商业模式已经跑通。在不断拓展电子测量仪器产品线的基础上,公司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技术团队和全国营销服务网络,进一步为客户提供仪器销售、租赁、系统集成,以及保理和招标等多种专业服务,协同效应尽显。

其中,仪器销售业务作为公司各项业务的基础。电子测试测量领域客户集中效应明显,但同时也需要不断进入新兴行业,拿下新行业中的新头部;而系统集成业务是仪器销售业务的延伸,为公司带来营收。租赁业务则是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的进一步补充。东方中科是国内仪器租赁领域的先行者,从2006年开始面向国内半导体、通信和电子信息相关企业开展仪器租赁服务,目前对行业主要头部企业均有覆盖,并与部分重要产业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和深入的业务合作关系。

租赁业务的布局也全方位覆盖了客户需求、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并增强了客户黏度。目前我国的经营性租赁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市场潜力可观。

对于在一定程度上依托经验积累和口碑的行业来说,产品种类越丰富,意味着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就越高,产业的护城河也就越高。目前,东方中科的客户涉及电子制造、通讯及信息技术、教育科研、航空航天、工业过程控制、交通运输、新能源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此外,今年8月,东方中科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北京万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据悉,万里红是国内信息安全、信创相关领域包括信息安全保密、政务集成、虹膜识别的领先企业,并一直大力投入对国产化专用信息设备及配套软硬件的相关研发。通过此次收购,东方中科将快速切入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浪潮下的信息安全保密、政务集成、虹膜识别等信息安全和信创领域新市场,为上市公司业务增长、财务表现增厚提供又一个重要动力。

在稳健发展的行业里不断稳步开拓新客户,稳步实现业绩增长,与此同时也在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形态,东方中科未来的业务发展空间十分可观。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中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