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供更加高效智能税费服务 四川出台税收征管改革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2:37:28

总体而言,此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即是提供更加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运用税收大数据实现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的精准直达,大幅减轻办税缴费负担,推进智能型个性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深度融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实施,结合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法治四川建设等重点任务。

这份《实施方案》尤其强调深化改革过程中的科技力量。具体而言,明确了6个方面25项改革任务举措,提出“十四五”时期四川税收征管改革的目标: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税费服务和税务监管三大新体系;到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

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实施方案》规划了六大任务,包括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机制、着力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和切实强化税务组织保障。

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工作,势在必行。比如电子发票方面,四川提出按期上线应用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到2025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

在数据共享方面,四川提出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要与税务部门实现涉税涉费数据共享,市、县两级政府也要建立数据获取的机制,还要规范数据对外提供的安全管理制度。

此外,四川还提出打造全省集中的税收大数据资源库和“四川智慧税务联创中心”。

根据《实施方案》,其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贯穿了基础管理、税费服务、风险管理等各方面,最终将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和高效联动。

总体而言,此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即是提供更加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运用税收大数据实现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的精准直达,大幅减轻办税缴费负担,推进智能型个性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川渝税收征管服务一体化

《实施方案》还因地制宜,结合四川税收征管实际工作,提出了一些亮点举措。

其中提到,要推进川渝税收征管服务一体化举措逐步见效,包括涉税事项跨省市通办、企业迁移网上办、报验登记“零手续”等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深化“税电指数”运行拓展到行业、区域更加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服务政府决策。

在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方面,四川明确,要推进税务部门与银保监、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协作机制,立足区位优势,丰富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举措,开展税收护航“走出去”行动,落实稳外资税收政策等。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将按照《实施方案》统一安排,加快构建以数治税、数据强税的税收全流程化管理和税收大数据运用模式,推动跨地区、跨部门信息资源“串联”、业务办理“并联”,实现征收服务便利化、以数治税精准化、行政管理一体化、安全运维稳固化、基础资源集约化“五化目标”,为推进新发展阶段四川税收现代化建设、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强大的科技创新和税收数据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