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松井股份半年报剖析:收入盈利稳定增长,“新兴”业务全线发力

2021-08-30 12:42:38

国内高端涂层化学龙头松井股份(688157,SH)近日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16.14%;实现净利润4647.38万元,同比增长18.26%。涂料、特种油墨等主营产品均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汽车涂料产品营业收入的涨幅超过200%,可穿戴设备涂料业务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胶黏剂产品也实现订单突破,在半导体芯片主板封装领域得到小批量应用。

核心产品稳步发展,“新兴”业务纷纷增长

上半年,松井股份涂料产品的营业收入为2.23亿元,同比增长12.87%。这里面,手机及相关配件涂料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0.90%。

据悉,松井股份手机及相关配件涂料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公司积极拓展新市场获取新业务增量。一方面,公司在北美消费电子大客户、小米、华硕、OPPO、VIVO等终端客户产品出货量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公司荣耀、传音、Amazon等终端品牌的订单取得突破。

上半年,松井股份可穿戴设备涂料的营业收入为3454.56万元,同比增长118.45%,创下历史新高。“因前期项目储备丰富,加之公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相关业务延续上年发展的良好态势。”公司表示。

汽车涂料业务成为松井股份另一大业务爆点。在吉利、柳汽、大众、比亚迪等项目逐渐落地量产背景下,公司汽车涂料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11.85%。可以看到,公司研发的比亚迪的汉、唐系列车型防雾车灯正式进入量产阶段,有机硅涂料门把手产品在北美T公司实现交付;同时,公司正在同北美T公司联合研发充电桩玻璃部件的油墨解决方案。

回头来看,松井股份汽车涂料业务近年来进步明显。2016年,公司乘用汽车高光黑涂料开始量产;2018年,公司乘用汽车零部件功能涂料开始量产;2019年,公司自主研发出乘用汽车车灯防雾树脂及涂料技术。今年3月,松井股份增资广西贝驰,抓住整车装配、私家车改装和售后需求的发展契机;今年6月,公司宣布增资华涂化工,拓展乘用汽车涂层市场。

整体来看,松井股份汽车涂料业务增长显著。2018年~2020年,公司汽车涂料业务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分别达54.29%、45.71%、53.88%。半年报显示,广西贝驰开始步入业绩导入期。公司成功开发五菱汽车透光车标2个系列产品,成为其光标项目定点;完成广汽PVD钨光镀、透光面板、饰条项目产品开发并实现交付。上半年,广西贝驰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全年增长423.72%。

值得一提的是,松井股份胶黏剂产品实现了订单突破,并已在半导体芯片主板封装领域得到小批量应用。油墨AF指纹液市场及客户开发也有大的突破,油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64.75%。

加码技术研发、资本关注度高

研发能力是一家技术型企业“硬实力”的体现。上半年,松井股份研发投入2531.24万元,同比增长27.93%,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10.89%。自2016年以来,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始终保持在10%以上,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之下,松井股份的技术实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上半年,公司新增国家授权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2项;同时,公司新增专利申请24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3项。其中,“系列有机硅手感涂料技术”、“系列PVD涂料技术”、“系列UV色漆技术”以及“系列水性涂料技术”等核心技术均新增了授权专利。

截至上半年末,松井股份在研项目合计超30个。其中针对“汽车内饰水性双涂银粉漆”、“汽车抗菌涂料开发”、“新能源电池绝缘涂层”等项目的研发均处于行业领先或行业先进水平。

业绩增长特别是汽车涂料等业务增长下,资本对松井股份的关注保持持续的热度。

证券之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15只基金增仓松井股份(含新进十大重仓股),其中包含鹏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知名基金。半年报显示,鹏华新兴产业混合持有公司股份139.24万股,为公司第八大股东;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持股85.71万股,为公司第九大股东;鹏华基金-社保基金17031组合持股81.05万股,位居第十位。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松井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