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部门:到2035年交通运输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将开展超高速列车等新型载运工具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22:08:43

◎《意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方面布局了一系列研发任务,比如合理统筹高速轮轨列车、高速重载货运列车等研究;开展超高速列车、超高速商用飞机等新型载运工具研究;攻克海底悬浮隧道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等。

◎交通运输部门将以科技示范工程为载体,推动先进适用的新科技、新工艺、新材料和新产品的集中应用,加快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同时将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导示范,加快前沿技术的试点应用。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6日,交通运输部举行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内容及亮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近年来,科技支撑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也存在基础研究不足、前沿关键技术研究相对落后,科技创新体系有待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他表示,《意见》聚焦行业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部署了一系列任务,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举措。

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近日在青岛下线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开展超高速列车等新型载运工具研究

孙文剑介绍,《意见》围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立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创新体系,着力突破交通运输“卡脖子”技术难题,确立了两个阶段性目标:

一是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显著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加速融合,初步构建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

二是到203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全面融合,基本建成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

孙文剑说,我国在飞机、船舶发动机方面等很多核心技术尚未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

被问及目前交通运输领域有哪些“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时,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交通运输行业属于第三产业,就行业本身而言,“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主要体现在与交通运输相关的制造业上,比如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交通运输装备的制造上都存在“卡脖子”的问题。

“因为交通运输实际上所用的装备都是由制造业提供的,交通运输业是使用单位。”赵坚说,所以就交通运输行业本身而言,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能够把这些制造装备运用好,如何在管理上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在任务布局部分,《意见》明确提出了强供给、兴产业、促融合、提能力、优机制等五大任务。

在强供给方面,坚持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方面布局了一系列研发任务。

比如,攻克大深度饱和潜水、航空器适航审定等行业特色关键技术;合理统筹高速轮轨列车、高速重载货运列车等研究;与此同时,开展超高速列车、超高速商用飞机等新型载运工具研究;攻克海底悬浮隧道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等。

在兴产业方面,坚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理念,全面推动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业和交通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

孙文剑举例说,比如,加快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自主创新应用,加快新一代轨道交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高技术船舶、航空装备、现代物流装备等自主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无人机、无人车物流递送发展,探索开展城市地下物流配送;鼓励各类金融资本支持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

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导示范

对于《意见》提出的“五大任务”,交通运输部要如何落实?

对此,孙文剑回应称,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在会商机制的协调下,将从规划层面、研发层面、成果推广应用层面以及政策落实层面重点推进。

首先要加强规划引领。孙文剑透露,两部将共同出台《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全面系统部署未来5-15年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任务。

其次,要强化科技研发。两部门积极推动交通领域相关重点攻关任务纳入国家重点科技研发计划,“十四五”已部署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川藏铁路、新能源汽车四个交通专项。同时,在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智能传感器、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等近20个重点专项中,也体现了交通运输的任务。

另外,加快成果推广应用。“我们将通过试点示范,积极强化科技成果推广。”孙文剑说,将以科技示范工程为载体,推动先进适用的新科技、新工艺、新材料和新产品的集中应用,加快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另外,我们将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导示范,加快前沿技术的试点应用。”

此外,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孙文剑表示,近期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交通运输部门将研究出台相关交通运输领域的政策文件,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运输 人工智能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