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方正证券6名首席分析师跳槽国海证券,今年来方正分析师已流失23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18:41: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查询到,6大首席分析师从今年7月中旬以来确实已经陆续从方正证券离职并且加入了国海证券。至于上述6人入职国海证券后具体的任职情况,一位接近国海证券的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有消息称方正证券6大首席分析师在近期已陆续跳槽至国海证券,包括原方正证券策略首席胡国鹏、化工首席李永磊、建材首席盛昌盛、传媒首席姚蕾、交运首席许可以及农业首席程一胜。此外,还有消息称方正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已提出请辞,他很有可能也将赴国海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与去年末相比,目前行业中有8家券商分析师数量增长超过10名,其中就包括国海证券;另外,也有6家券商分析师数量下滑超过10名,方正证券首当其冲。

方正证券6名首席分析师跳槽

券商研究所分析师人员流动在所难免,但近期方正证券6大首席分析师集体跳槽至国海证券却引发了不小关注。

有消息称,原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所长助理胡国鹏,入职国海证券任策略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化工首席分析师李永磊,入职国海证券后任化工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建材首席分析师盛昌盛,入职国海证券后任建材首席分析师、副所长;传媒首席分析师姚蕾,入职国海证券后任传媒首席分析师;交运首席分析师许可,入职国海证券后任交运首席分析师;农业首席分析师程一胜,入职国海证券后任农业首席分析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查询到,上述6人从今年7月中旬以来确实已经陆续从方正证券离职并且加入了国海证券。至于上述6人入职国海证券后具体的任职情况,一位接近国海证券的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不过,记者从策略研究胡国鹏团队公众号上看到,对于胡国鹏的介绍已变更为: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策略组首席分析师,与前述消息一致。

胡国鹏最新观点认为,短期来看,再平衡期间大盘价值有阶段性跑赢的可能,前期调整时间和幅度足够大,估值分位较低,从中报业绩来看,大盘价值业绩基数低,性价比较好。中长维度看,市场调整之后行业配置依旧需要围绕高景气、高成长布局,一方面关注新能源、半导体、稀有金属等主流赛道,另一方面重视受益于成长风格扩散后军工、通信、消费电子等板块的配置机会。

此外,还有消息称方正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已提出请辞,他很有可能也将赴国海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不过其在证券业协会的执业机构登记信息暂未变化,执业机构仍为方正证券。

年内8家券商分析师数量增长超10人

一般而言,评价券商研究业务的综合能力水平,会用基金分仓佣金来观察。Wind数据显示,2020年,方正证券佣金分仓同比大增86.60%至3.97亿元,位列行业第14名;国海证券佣金分仓同比大增226.83%至3107.27万元,位列行业第48位。不看发现,前者显著高于后者。

但是,如今一波首席分析师的加盟,壮大了国海证券分析师队伍,也被外界视为国海证券正在发力研究业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有8家券商的分析师总数增长超过10人(含),其中就包括国海证券。具体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德邦证券、东兴证券、东亚前海、华龙证券、国海证券和国联证券,其中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增长显著,分别增长了31人和19人。相反,有6家券商分析师分数下滑超10人(含),方正证券首当其冲,比年初减少了23人。另外5家分别是中泰证券、上海证券、长城证券、天风证券和财通证券。

发力的成果也逐渐显现,记者也注意到,国海证券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研究服务覆盖了全国60多家公募基金、保险、资管、阳光私募等机构客户和数百家优秀上市公司,而在今年半年报中显示,研究服务覆盖扩大至200多家公募基金及保险、数百家私募机构。今年上半年国海证券实现佣金收入同比增长68.50%,远超同期市场股票成交额增幅。

事实上,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规模和占比持续增加,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大幅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券商纷纷加大对研究咨询业务的投入力度,寻求除佣金派点外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依赖公募基金分仓佣金的单一收入模式正在改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展现出差异化的发展格局,部分券商以研究服务为支撑,搭建和打通大机构业务体系。研究服务是为了获取机构的经纪佣金,明星分析师拥有市场号召力和资源。中小券商可以通过挖取明星分析师短期可以迅速提升机构经纪业务收入,但未来券商服务是综合服务的竞争,单靠挖取分析师长期来看作用有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