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半年租金、物业费贡献过半营收 “裘皮第一股”华斯股份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22:57:13

◎从2021年半年报来看,华斯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在今年上半年均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来看,裘皮皮张及裘皮服饰业务合计贡献了37.85%的营收。但公司更多的营收来自其他业务板块,占总营收的58.57%。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指来自京南原材交易中心和华斯裘皮小镇的租金、物业费等收入。

每经记者 可杨    实习生 汤小权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17日晚间,华斯股份(002494,SZ)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约1.85亿元,同比增加73.34%;归母净利润约262.69万元,同比增长115.03%。

此番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华斯股份称,主要原因系去年同期疫情影响,公司商铺建设进度缓慢,未达到销售确认状态,于本期部分商铺满足确认条件。但事实上,2021年半年报显示,华斯股份的营收过半来自租金和物业费,而非主营业务裘皮皮张及服饰。

如今国外疫情仍在继续,华斯股份销往欧洲国家的海外订单持续停滞。而国内皮草行业早已进入消费萎缩态势,华斯股份虽已布局线上销售模式,与天猫平台合作,但上半年在天猫交易额仅39.99万元。在此背景下,“裘皮第一股”何去何从?

租金、物业费贡献超半数营收

从2021年半年报来看,华斯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在今年上半年均实现同比增长。华斯股份表示,营业收入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公司商铺建设进度缓慢,未达到销售确认状态,而今年上半年,部分商铺满足销售确认条件。

具体来看,裘皮皮张及裘皮服饰业务合计贡献了37.85%的营收。其中,裘皮皮张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0.07%下滑至0.78%。

图片来源:华斯股份半年报截图

今年上半年,华斯股份更多的营收来自其他业务板块,营收总计1.08亿元,占总营收的58.57%。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指来自京南原材交易中心和华斯裘皮小镇的租金、物业费等收入。

此外,2021年上半年,华斯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骤降至-4445.75万元,公司称,系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现金支出增加所致。

从华斯股份近几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来看,2017年~2020年,公司营收由6.34亿元下滑至3.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0.17亿元、0.17亿元以及-3.46亿元。

华斯股份营收疲软也与其裘皮业务消费萎缩及疫情冲击有关。据《证券日报》此前报道,华斯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的放缓以及行业发展的周期,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维持在正常的水平。2020年的疫情,对皮草市场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尤其是国外业务,几乎全部停滞。

如今疫情形式反复,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也在继续。今年上半年虽扭亏为盈,但归母净利润也不到2019年上半年的四分之一,且裘皮皮张的营收占比再度萎缩,半数营收来自租金和物业费。

皮草行业消费萎缩 华斯股份如何继续创收?

皮草行业发展早已陷入颓势,如今再度赶上疫情反复,对于“裘皮第一股”华斯股份来说,日子不太好过。

据中国皮革协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1月~6月,全国毛皮及制品行业利润总额6.01亿元,同比下降31.81%,整体的行业形势并不乐观。同时,疫情对进出口方面的影响也不小,2019年我国皮革进出口金额分别为155.48亿美元和868.45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712.97亿美元。但疫情影响下,2020年1月~10月,我国皮革行业进出口额分别为119.2亿美元和534.2亿美元,同比下降7.6%和24.1%。

具体到公司层面,2020年上半年,华斯股份营业收入约1.07亿元;净利润亏损约1748万元。公司将亏损情况归因于疫情下出口业务受损和国内品牌订单减少,以及公司商铺建设未达销售确认状态。而出口业务受损或是华斯股份业绩下滑的最大原因。

2021年上半年,华斯股份出口销售额约1040.3万元,同比下降58%。现下,国外疫情态势并不明朗,出口业务仍面临不确定性的风险。在2021年半年报中,华斯股份也表示,公司目前依旧面临新冠疫情风险、宏观经济风险、汇率波动风险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华斯股份称,针对上述风险因素,将持续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态势及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强“华斯”、“怡嘉琦”品牌建设,发掘品牌的裘皮文化内涵,提升内销市场的份额;密切关注国内外裘皮市场发展,加强库存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设计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裘皮 华斯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