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近两月20只新能源相关基金成立!快的一周左右完成建仓,还有更多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18:55:46

近两月来,20只与新能源、碳中和相关的基金成立并进入建仓期,累计金额超百亿,其中部分ETF建仓速度较快,从成立到上市仅一周左右时间,另外还有不少基金正在发行和排队审批中。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新能源车相关板块出现较大调整,多只ETF跌幅超5%。不过记者注意到,近两月来,20只与新能源、碳中和相关的基金成立并进入建仓期,累计金额超百亿,其中部分ETF建仓速度较快,从成立到上市仅一周左右时间,另外还有不少基金正在发行和排队审批中。

多只ETF跌幅超5%

近期,新能源相关指数出现调整,中证新能指数在创出4769.97高点后,已回调至4344.87点,其中今日跌幅达3.12%。

受此影响,多只新能源相关的ETF也在近期出现明显调整,今日更是有多只基金跌幅超过5%,比如新能汽车ETF、电池50ETF等,还有多只ETF的跌幅也接近5%。

其实随着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的持续上涨,对于该板块的风险在近期的讨论越来越多,有的认为空间还很大,有的则认为估值已经很高了,风险比较大。

某重仓新能源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一般评估这种风险,其实更多的时候是看一些指标股对应明年的估值水平,如果说那几个竞争格局比较好的,它的估值能调到比如说40倍左右,我觉得其实就慢慢进入一个相对有吸引力的状态,如果它调到35倍以内,我觉得可以以一个大比例的仓位去参与它。"

此外,记者了解到,虽然近期新能源板块调整,但是不少投资者依然在涌入,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我个人其实每次跌的时候,都会买一点自己的(基金),而且我发现最近基本上只要是涨就处于净赎回的状态,但是只要跌的话,都是大额申购的状态。"

20只新能源相关基金成立

其实除了老基金的申购,新基金的发行也非常红火,记者注意到,近两月,新能源相关的基金就多达20只成立,累计规模超百亿,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基金来看,大多数还是ETF产品,一方面可以看出各家基金公司对于新能源赛道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可以发现在这一赛道上的比拼有多么激烈,各家基金公司都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抢占这一赛道。

快速建仓

另外,从成立时间、成立规模、建仓时间,还能发现不少基金都不追求首发的大规模,大多是2亿~5亿元的规模便迅速成立,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建仓、上市。

比如嘉实中证新能源ETF,8月9日成立,8月12日便披露上市公告书,将于8月17日上市。也就是说,从成立到上市,前后也就是一周左右的时间,根据相关要求,ETF一般在上市时仓位要符合规定,预计该基金的建仓时间就在一周左右时间。

同样的基金还有不少,比如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7月30日成立,8月3日披露上市公告书,8月6日上市,从成立到上市也是一周左右时间。

除了这些已经成立的新基金,记者注意到,还有不少新能源相关的基金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比如招商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华夏新能源车龙头等。此外,近日,广发、汇添富、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还集中上报了一批储能相关的ETF。

可以预见,在新能源板块方面,未来的ETF细分产品越来越丰富,选择也越来越多,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