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参议院通过1.2万亿美元基建法案;联合国气候报告敲响警钟;梅西正式加盟“大巴黎”;世卫组织测试三种潜在新冠药物|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5 09:15:30

每经记者 李孟林  高涵    每经编辑 高涵    

3774576892595770368.jpeg

本周,美国参议院先后通过了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和3.5万亿美元的预算草案框架。大规模支出将给美国经济带来何种影响,是否会给美国的通胀压力火上浇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华盛顿特区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迪恩·贝克,以及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家路易斯·金特罗展开分析。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近日发布报告表示,未来极端天气可能更为频繁,且报告首次明确肯定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报告警告称,在未来几十年里全球所有地区都将面临气候变化加剧的考验。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7498016101170864128.png

1.2万亿+3.5万亿美元 

美国两项巨额支出计划初步获批

7498016101170864128.png

4477295303991493632.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8月10日,在经过数个月的商讨拉锯之后,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总额达1.2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8月11日凌晨,参议院又以微弱优势批准了3.5万亿美元的预算草案框架。

两项法案都有待众议院审议批准,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经济预期

“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获得两党支持,在参议院以69票赞成、3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除去为现有联邦公共工程项目提供资金外,基建法案新增的支出约为5500亿美元,将在五年内投资于修建道路、桥梁等重大项目,改善铁路、机场等公共交通设施,更新供水供电系统、改善宽带网络等。

这一法案的最终规模比拜登政府一开始提出的2.2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大幅缩水。美国宏观经济学家、华盛顿特区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迪恩·贝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5500亿美元的规模或将会让美国明年的GDP增加0.2个百分点,其直接影响并不显著。贝克是最早指出美国在08年金融危机前存在房地产泡沫的经济学家之一。

(法案)最大的作用是推动美国经济朝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的方向转变。”贝克分析道。他指出,新增支出项目中,75亿美元用于在全国修建电动车充电桩、超700亿美元用于升级全国电网系统、75亿美元用于采购电动校车,这些支出将有助于美国经济走向更加绿色的发展道路。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城市发展的经济学家路易斯·金特罗(Luis Quintero)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建法案在形成的过程中,剔除了社会福利和环境方面的基础设施,仅在传统基建项目上达成一致。

金特罗认为,短期来看,按照白宫的预测,基建法案投资将在未来十年平均每年带动200万个就业岗位,“但升级基建设施,如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提供更好的通讯服务,将带来长期的生产率提升,这些影响更为深远。

通胀预期

不少批评者指出,1.2万亿美元加3.5万亿美元的大规模支出,将给美国目前面临的通胀压力火上浇油。

近期,美国房价和二手车价格“高烧不退”,而美国劳工部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为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月同比升幅。但从环比来看,7月份CPI及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环比增幅下降,物价压力有所减弱。

金特罗认为物价虽然在上涨,但总体而言通胀水平低于预期,而基建投资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是长期持续的,看待新增支出时眼光应放长远些。

贝克则认为通胀的担忧被夸大了,目前的价格上升主要是由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瓶颈问题所导致。此外,基建法案大部分的投资将在2022年后才开始实施,而3.5万亿美元预算法案则计划通过对富人和大公司加税来抵消支出,这也会限制可能出现的通胀。

“我认为当前有理由担心通胀,但是当两项支出计划的效果开始显现时,通胀不大可能是个问题。”贝克如此说道。

立法预期

基建法案接下来将递交给众议院审议通过,再由总统拜登签字成为法律。目前众议院仍处在8月休会期,预计将于秋季开始审议。

参议院议长佩洛西一再表示,希望能将基建法案与3.5万亿美元的新财年预算法案“挂钩”,在参议院通过后者之后,再由众议院同时审议两项法案。

因此在基建法案通过之后,参议院立即开启了对2022财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的预算框架草案的辩论,并在第二日凌晨以50比49的微弱优势通过。

预算方案拟加大对教育、医疗保健、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投资,同时加大对富人和大企业的征税力度。有评论指出,这项预算方案将是美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社会保障体系的最大规模扩充。

参议院的批准仅仅是预算方案的第一步。接下来参议院各下属委员会将按照该预算框架起草相关立法文本,并于9月15日提交参议院审议。

对于预算草案的规模,除共和党的一致反对之外,民主党内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目前民主党在两院仅占小幅优势,如无法统一党内意见,则捆绑在一起的两项法案的审批前景将面临不确定性。

贝克认为预算案还需要艰苦的商讨工作,“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都要做出让步才能确保足够的票数。我猜预算法案最终能够获批,但可能需要砍掉几千亿美元。”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7498016101170864128.png

极端天气频发 联合国气候报告敲响警钟

7498016101170864128.png

2097493390010238976.jpeg

受气候变化影响,美国西部地区遭遇大面积严重干旱,导致山火灾害频发。图片来源:新华社 董旭东摄

今年以来,创纪录的暴雨、寒潮和热浪等极端天气现象在世界各地频频出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8月9日发布报告称,人类活动使地球变暖是“无可辩驳”的,在未来几十年里全球所有地区都将面临气候变化加剧的考验。

报告指出,即便在考虑到所有排放情况之后,至少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地表温度仍然将持续上升。除非在未来几十年内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否则全球平均表面温度相对于1850-1900年平均值的增幅,在21世纪将陆续超过1.5摄氏度和2摄氏度两个节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世界已经接近国际商定的1.5 摄氏度气温上升上限,这次报告是向人类发出一次“红色警告”。

报告认为,气候系统的许多变化与日益加剧的全球变暖直接相关,其中包括极端高温、海洋热浪,强降水的频率和强度增加,一些地区的农业和生态干旱,强热带气旋的规模,以及北极海冰、积雪和永久冻土层的减少。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迈克尔·韦纳(Michael F. Wehner)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不可避免,现在重要的问题是人类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气温将继续上升,但通过使用无碳能源和实现零排放,人类可以缩小上升的幅度。

IPCC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11月联合建立。9日发布的报告由来自60多个国家的234名科学家进行为期5年的撰写、评估和反复修改后才得以完成,全面总结了2013年第五次报告以来全球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成果。

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外界期望参会的全球领导人能在同意减排方面能够取得重大进展。

7498016101170864128.png

抗疫科研播报

7498016101170864128.png

3642371294273087488.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色列新药二期临床数据:超90%新冠重症者5日内出院

近日,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抗新冠肺炎新药“EXO—CD24”的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参与试验的重症患者中超过90%在5天内治愈出院。

该药物由以色列伊齐罗夫医院纳迪尔•阿尔伯教授及其团队研制。在90名参与二期试验的重症患者中,约93%的人在五天内出院。在未能快速出院的患者中,无一例需要插管或呼吸机治疗,无一例死亡。

阿尔伯教授表示,目前的试验结果令人振奋,但是还需要在三期试验中与安慰剂组对比才能确证疗效。据悉,约155名新冠患者将参与下一阶段试验,其中三分之二的患者将接受EXO—CD24治疗,三分之一的患者接受安慰剂。试验有望在今年年底结束。

世卫组织测试三种潜在新冠药物

8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启动“团结试验+”,将在原来“团结试验”的基础上,新增测试3种药物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这三种药物为:用于治疗严重疟疾的青蒿琥酯(artesunate)、用于治疗某种癌症的药物伊马替尼(imatinib)以及用于治疗免疫系统紊乱如克罗恩病的英夫利西单抗(infliximab)。测试将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座医院内进行。

欧洲药品管理局:mRNA疫苗可能有更多副作用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表示,有一小部分人在接种完辉瑞和Moderna的新冠疫苗后报告了多形红斑、肾小球肾炎、肾病症候群这三种新症状,该机构正进行研究以评估它们是否是副作用。

但EMA并未提供出现上述不良反应的病例数,只透露已要求两家公司提供更多数据。另外,药管局称当前接种疫苗仍十分必要,不建议就此事更新疫苗副作用信息。

研究:对抗德尔塔 莫德纳疫苗或比辉瑞更有效

8月9日,发布在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的两份报告称,对于德尔塔变体,辉瑞疫苗不及莫德纳疫苗有效。

梅奥医疗集团的研究发现,受德尔塔毒株影响,辉瑞疫苗的有效率已从年初的76%降低到7月初的42%;同期,莫德纳疫苗的有效率仅从86%降低到了76%。

7498016101170864128.png

财闻集锦

7498016101170864128.png

01

梅西正式加盟“大巴黎” 双方签约2+1年

2227075886742914048.png

梅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0日,效力巴塞罗那21年之久的阿根廷球星梅西正式于巴黎圣日尔曼俱乐部(“大巴黎”)签约。双方签订的正是此前媒体透露的“2+1”合同,即梅西将至少效力两年,之后可选择再续签一年。梅西在大巴黎的年薪为3500万欧元。

据报道,在宣布梅西加盟的24小时内,大巴黎通过售卖梅西的30号球衣就进账将近3000万欧元,其中64%的订单来自中国。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梅西还将通过带动衍生品销售和吸引新赞助商等方式为大巴黎创造更多价值。

02

白宫呼吁欧佩克增加产量以抑制油价

8月11日,拜登政府呼吁欧佩克增加石油产量,称高油价有可能损害全球经济的复苏。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欧佩克最近的增产计划不能完全抵消各产油国在疫情前期减少的产量。目前全球正处于复苏的关键时刻,7月份欧佩克+承诺的增产幅度是“远远不够的”。

美国经济目前正在承受通胀压力。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4%,为2008年以来最大单月同比升幅,汽油价格在6月份上涨2.5%之后,7月份上涨2.4%。

国际能源署8月12日在最新月报中下调了今年剩余时间的全球石油需求预测,因德尔塔变体导致多国疫情恶化,对油价造成了一定压力。而美国呼吁主要产油国提高产量,随着各经济体放松疫情限制,加剧了市场对供应增多的担忧。

03

埃克森美孚寻求出售美国页岩气资产

据路透社8月10日报道,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正在为阿肯色州近5000口页岩气井寻求买家,以加快剥离多余资产、削减债务的步伐。目前,埃克森美孚正在自行推销这笔资产,但尚不确定招标的时间和预期价格。

埃克森美孚三年前设定目标,计划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出售资产筹集150亿美元,以削减创纪录的700亿美元债务。目前筹资目标仅实现了三分之一。

04

远程办公的谷歌员工或遭降薪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谷歌向员工公布了一款稿酬计算程序,展示了不同办公地点对于薪酬的影响,一些远程办公的员工或将迎来降薪。

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谷歌的薪酬方案一直是由工作地点决定,根据员工的工作地点支付当地市场的最高薪酬。“我们开发的工作地点工具(Work Location Tool)是为帮助员工做出明智决定,了解他们在哪个城市或州工作,以及如果他们选择搬迁或远程工作对薪酬的影响。”

谷歌近期宣布,一旦其办公室重新复工,将批准8000多员工永久在家办公。据路透社报道,假如员工长期远程办公,则根据其地点的差异,可能会面临5%到25%的薪资下调。

05

阿迪达斯25亿美元亏本出售锐步

运动品牌阿迪达斯8月12日宣布,将以至多21亿欧元(约合24.7亿美元)将旗下品牌锐步(Reebok)出售给“破产品牌收购王”Authentic Brands Group (ABG)。

15年前,阿迪达斯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锐步,此番选择出售锐步的原因可能与业绩持续疲软有关。

接手锐步的ABG还收购了Brooks Brothers、Aeropostale、Forever 21等知名但破产的品牌,目前名下已累积了30个多个品牌,并于今年7月份递交了在美上市申请。

(实习生谭志康对本文亦有贡献)

1710723141593013248.jpeg

6009297467955696640.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8773985019033687040.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李孟林 高涵

编辑:高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高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周国际财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