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误导销售、强制搭售等乱象 银保监会开展互联网保险专项整治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3 13:13:36

◎从银保监会发布的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要点来看,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销售误导、强制搭售、费用虚高、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漏等突出问题。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继《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实施后,银保监会又针对互联网保险展开了全面摸底排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保险有序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于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等组织开展全面摸底工作,逐条对2020年以来的互联网保险业务进行排查。

银保监会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保险乱象丛生,个别互联网平台涉嫌非法从事保险业务,部分保险机构存在互联网保险产品定价风险突出、线下服务能力不足、销售误导和投诉纠纷较多、销售和技术服务费用虚高、用户信息被非法利用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对其进行整治与规范。

聚焦误导销售、强制搭售等乱象

银保监会表示,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是有效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落地见效、实现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悉,银保监会去年12月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对各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制定了明确的规范要求,该办法已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此次专项整治是促进《办法》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从银保监会发布的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要点来看,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销售误导、强制搭售、费用虚高、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漏等突出问题。

具体来看,一是销售误导,包括欺骗保险消费者、投保告知不充分、隐瞒承保信息等问题;二是强制搭售、诱导销售、套路续费等问题;三是经营不合规不审慎,包括非法经营、违规经营、费用虚高、经营不审慎等问题;四是用户信息不安全,包括违规收集用户信息、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五是群众和市场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银保监会表示,保险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要以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提高对整治互联网保险乱象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营造互联网保险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

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内容

对于专项整治工作,银保监会也给出了三步走计划:准备阶段、整治阶段和总结阶段。

8月10日前,非银检查局牵头制定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消保局、财险部、人身险部、中介部等部门配合。

8月11日至9月底,各保险机构按照自查自纠、督促落实、重点检查等步骤,逐步落实自查工作。银保监会表示,各保险机构对照整治要点,对2020年以来存续和新增的互联网保险业务逐项进行排查,深入查找互联网保险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违规问题,同步开展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各银保监局根据银保监会的授权和属地监管职责,综合运用监管手段,督促保险机构认真开展自查、建立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并及时掌握机构整改和问责情况。

各保险机构于2021年9月25日前,向负责督促落实的银保监局报送专项整治自查整改工作报告及附表。各银保监局于2021年9月30日前,向非银检查局报送报告及相关附表,报告内容包括:保险机构自查自纠情况(按机构类型分列);督促落实情况;互联网保险业务举报投诉及处理情况;已完成现场检查项目中互联网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处理等情况;专项检查情况及典型案例等。

银保监会表示,2021年9月30日前,中介部汇总完成无照经营互联网保险中介业务问题整治情况报告。2021年10月20日前,非银检查局完成汇总,按照程序向上级报送整体工作情况报告。

“各银保监局结合年度现场检查立项计划,将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要点纳入今年现场检查项目重要内容,并在保险机构自查后,选择1~2家互联网保险业务问题突出、自查自纠不认真、自查未发现问题的保险机构进行重点检查。”银保监会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保险 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