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盐湖股份回归首日巨幅波动,控制情绪才是王道——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0 18:50:29

炒股,一定要控制好情绪。很多失败的交易,其实都是由于情绪控制不到位导致的。还有就是,像今天这种纯粹“搏一把”的交易,更要有一个心理价位,不到心理价位,还是要慎重。

Upload_162859185309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盐湖股份的恢复上市,无疑是今天最大的看点,近300亿的成交额,把贵州茅台、五粮液这些“王者”远远甩在身后。

被“关了”一年半的盐湖老股东,今天赚得盆满钵满。盐湖股份恢复上市,最高涨到43.9元,最大涨幅达396.6%,收盘涨幅也有306.1%,有人落袋为安,也有人还想再留一手。不过,如果今天要进场参与的人,就比较“考手艺”了。

早上开盘,盐湖股份直接以39.22元高开,然后只交易了1分钟,就涨到43.01元进入1小时的盘中停牌阶段。这个价格,远远超过了达哥的预期。这一分钟的交易,实在是太过亢奋了。不过,达哥身边还是有朋友,在盘中停牌阶段,就挂出了43元以上的买单,想去赌一把盐湖股份。

说实话,今天参与盐湖,就是赌一把,与投资逻辑没什么太大的关系,但在下单之前,还是要有个心理预期。昨天,达哥自己的心理预期就是,“如果价格在30元左右,我感觉会有不少资金参与的。但是如果高开太多,比如超过50元的话,则要相对小心点。”

今天,虽然股价没有超过50元,但也没有跌到30元,最低跌到32.41元,这个价格也是超出预期的。所以,达哥始终没有下手。

实际上,如果不是早间1分钟直接“涨停”,如果股价始终维持在32元或者33元区间反复换手的话,我还是可能去少量搏一把的。但是,这个32.41元的价格,是下午第二次停牌后恢复交易时跌出来的,那显然就不想去参与了。

结果,达哥这位朋友今天被套了近17%。我个人觉得,主要还是没有控制好情绪,看到开盘迅速封“涨停”,就冲动了,但实际上忽略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开盘之后,被“关了”一年半的老股东,根本还来不及兑现利润,而且开得那么高,恢复交易之后很可能会有抛盘涌出来。

另外,盐湖股份此前进行债务重组,进行了债转股,很多银行债权人都转成了盐湖股份的流通股股东,这些股份在今天是可以上市交易的。这些银行持有的股份,很可能会成为今天的主要抛压。

第二个问题,A股是T+1,不是T+0。今天买的票,今天是卖不出来的,所以如果买得高了,那就确实就比较被动。

盘后,盐湖股份的席位出来了,买一的机构席位净买入10亿元,但卖一的机构席位净卖出高达35亿,差不多就是卖了1亿股,这个席位,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银行账户。另外还有一个卖出席位是中信证券山西分公司,卖出了20亿元。

还有一点,就是达哥刚才提到的,一定要控制好情绪。很多失败的交易,其实都是由于情绪控制不到位导致的。当然,还有像今天这种纯粹“搏一把”的交易,更要有一个心理价位,不到心理价位,还是要慎重。

再说今天的市场,盐湖股份赚足了眼球,但是全天成交300亿,几乎有200亿冲进去的资金都被套了,这些资金就是市场最活跃的资金,这种情况下,其他的前期热点,比如锂电、光伏、储能等,都集体“吃面”。

但另一方面,白酒股继续大反攻,皇台酒业、水井坊、舍得酒业涨停,五粮液大涨8.21%,就连贵州茅台都涨了6.21%。

白酒股的反弹,昨天我说了,消息面是有刺激的,毕竟前期跌了这么多,现在对于利好消息开始敏感起来。但如果你问我,现在是不是该转向白酒,去追白酒?我个人还是持谨慎态度。

昨天我的判断是,老牌白马股和新能源等新热点会反复切换,不会一次性就转变风格。今天,继续维持这个观点。另外,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这次的调整都跌破了年线,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变化。所以能否转势,还要看年线会不会被收复,而且就算是收复了,可能还会围绕年线争夺。

盘后一个重要消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工信部将支持发展零碳排放的氢气发动机,下一步还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推动将氢气内燃机纳入其中予以支持。

今天,氢能源板块个股已经有些异动,全柴动力涨停,不过亿华通因为限售股解禁,今天大跌6.24%,看明天亿华通能否轻装上阵。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盐湖股份 控制情绪 王道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