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比上涨1.0%!7月CPI涨幅继续收窄,猪肉价格同比降43.5%带动食品价格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9 17:52:43

◎202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7%,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1.6%。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

◎在CPI整体涨幅仍处于低位的同时,刨除食品和能源的关键指标——核心CPI出现了明显上涨,涨幅为1.3%,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2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情况。

据统计,202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7%,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1.6%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CPI录得1.0%的同比涨幅,这也是连续两个月以来CPI同比涨幅出现收缩。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7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落实保供稳价政策,市场供需总体平稳。

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3.5% 降幅扩大

7月份的CPI数据看,食品价格保持同比下降态势,继续对CPI整体的稳定运行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

董莉娟结合数据分析称,7月食品价格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69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3.5%,降幅比上月扩大7.0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上涨30.9%,涨幅回落2.6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自2021年开年以来,CPI分项数据中反映出的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处于负增长态势,如何解读当前的猪肉价格运行态势?

对此,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受益于收储等政策,7月份猪肉价格开始筑底,猪肉平均批发价在22元每公斤左右震荡。

后续来看,猪肉价格短期大概率已经见底,一方面目前全国猪粮比价在5.5左右的水平波动,处于生猪养殖盈亏平衡点附近,企业扩大生猪养殖规模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随着前期存量大猪的消耗、能繁母猪存栏增速回落以及后续生猪消费的回升,猪肉供过于求的局面有望改善。

核心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整体涨幅仍处于低位的同时,刨除食品和能源的关键指标——核心CPI出现了明显上涨。

据董莉娟介绍,7月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对这一现象,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这是由于原材料涨价扩散、服务价格修复等因素共同影响并推动核心CPI回升。

李奇霖也认为,在7CPI数据中,非食品项受益于假期等因素,环比有所上行。而核心CPI的上涨主要是受到了暑期旅游旺季的影响。不过他也表示,在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有所扩散后,居民外出旅游的意愿明显降低,同时疫情还会影响居民其他的线下服务消费,比如部分地区开始关闭聚集性娱乐场所,居民自发减少外出娱乐消费。基于此,核心CPI后续能否继续回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而在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受原油、煤炭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略有扩大。从同比看,PPI上涨9.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李奇霖分析,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等要求的背景下,后续大宗商品的供给弹性有望增强。另外,下半年PPI的基数会持续回落,这也会推动PPI下行。预计后续PPI大概率会是一个震荡下行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物价 消费 猪粮比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