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芯国际CEO赵海军:“宅经济”推动业绩增长,FinFET先进制程达产每月1.5万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6 12:52:33

◎中芯国际CEO赵海军称:“先进制程产品平台开发继续推进,客户拓展与产品多元化的储备效应逐步显现出来。二季度先进制程产能利用率爬升,业绩好于预期……但是由于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产能扩充速度受到限制,先进制程尚未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6日早间,中芯国际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说明会,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高永岗、联席首席执行官赵海军介绍了公司第二季度财务、市场、运营及各工艺平台情况。

对于第二季度的业绩增长,高永岗表示:“业绩成长的主要动力是出货增加、产品组合优化以及价格调整。”对于全年业绩预期,高永岗认为:“今年(2021年)税息折旧及摊薄前利润预计超过30亿美元。”

“宅经济”带来市场机遇

赵海军认为:“‘宅经济’对于万物互联的需求持续给芯片制造行业带来市场机遇。”

赵海军表示,市场的需求主要来自三个部分:第一,原有的存量需求依然稳固;第二,各类产品升级带来的增量,例如4G到5G、普通充电到快充的产品迁移,电动汽车及充电桩的上量,智能家居的短距互联通信,以及碳中和行业(光伏)逆变器的推行等,使得单一终端产品的硅面积增加,也使得总使用量大幅增加;第三,行业形态发生转移,本土生产、在地生产的需求大大增加。这三部分需求叠加在代工领域,就造成了行业的产能供应不足。

“缺芯”之下,中芯国际产能是如何进行分配的?

赵海军表示:“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我们秉承一贯的产能分配原则,优先满足长期战略客户,然后是高价位、高毛利产品,以及客户重要产品的需求。”

按应用分,中芯国际销售收入主要分为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消费电子以及其他应用,销售占比分别为32%、12%、25%和31%。其中,赵海军着重强调了消费电子,其表示:“各应用销售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成长,其中消费电子环比增长50%,体现了宅经济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的兴起。往细了看,数码相机、传统家电等相关产品是消费电子中成长最快的应用,销售收入环比翻倍。从产品平台来看,大小频高压驱动芯片延续一季度的快速成长态势,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成长56%,另外摄像头、特殊存储、电源管理等平台也表现不俗。”

在问答环节,赵海军又详细补充了各细分市场的工艺制程。“射频、MUC芯片是40纳米制程,高压驱动是55纳米和40纳米,特殊存储主要是55纳米。”

先进制程尚未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先进制程问题,赵海军称:“先进制程产品平台开发继续推进,客户拓展与产品多元化的储备效应逐步显现出来。二季度先进制程产能利用率爬升,业绩好于预期,预计今年全年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不利影响,从10个百分点下降到5个百分点左右。但是由于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产能扩充速度受到限制,先进制程尚未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对于先进制程产能情况,赵海军指出:“去年年底,我们设备就已经达到1.5万片/月,但是(实际)产能并没有那么多。当时,由于原有的大客户不再(需要)生产,我们导入了很多新的客户和不同的产品平台,但这件事大概需要半年左右时间才能实现。”

“现在很高兴地跟大家讲,我们的FinFET(14纳米及以下制程)的产能已经达产1.5万片/月,客户也比较多样化,不同的产品平台都导入了。目前来看,(FinFET)产能处在紧俏状态,供不应求,很多客户和新的产品还在不断进来。由于我们(FinFET)产能很小,所以对未来订单我们并不很担心。”

值得一提的是,有提问者关注到R&D(研发费用)部分:“R&D未来每个季度会稳定在低于1.5亿美元的水平吗?”

对此,赵海军表示:“这个不确定,未来R&D会逐渐增加。去年三季度、四季度R&D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客户的要求太迫切,我们为了满足客户提拉出货的要求,把我们的工程片放缓了。但是R&D是公司的未来,我们一定会把这些调整都补回去。”

中芯国际2021年计划资本支出为43亿美元,而一季度、二季度实际资本开支仅为7.71亿美元、5.34亿美元,合计13.05亿美元。有提问者表示:“上半年资本开支仅花了30%,因此想了解如何保持全年43亿美元资本开支计划不变?”

赵海军回答称:“设备到达主要发生在下半年,产能主要体现在四季度或者来年第一季度。(2021年)12月,北京厂12英寸要实现增加1万片/月的出货目标;8英寸主要在天津厂、深圳厂,第四季度拟实现增加4.5万片/月的产能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芯国际 FinFE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