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永安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接受调查 曾在延长石油任职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5 23:56:37

◎8月5日消息,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5日消息,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陶光强出生于1962年1月,贵州贵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80年9月参加工作,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1月至1997年10月,陶光强担任陕西省财政厅科长。2006年3月起,陶光强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过总经理助理、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副总经理等职务,任职时间长达十年。2016年11月至今,陶光强出任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延长石油持有永安财险20%股份

资料显示,永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9月,注册资本金为30.09亿元,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陕西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

永安财险现有股东19家,其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亚东杉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83%)、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6.18%)、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96%)、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5.56%)、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16%)、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6%)、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02%)。

虽然股东数量众多,永安财险持股集中度并不低。根据官网信息,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共9家省属国有企业,间接持有公司51.74%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财险第五届董事会2017年第12次临时会议审议,决定解聘蒋明的总裁职务。此后,复星聘任蒋明担任集团副总裁。2019年12月23日,永安财险发布职务任免公告,任命高立智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任期至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换届。免去蒋明永安财险董事职务。

监管曾指出关联交易等潜在风险

2020年3月26日,永安财险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意见书》,指出四个方面存在问题,潜在的风险隐患亟需加强防范和控制。一是股东股权及公司章程方面;二是关联交易方面;三是“三会一层”运作方面;四是治理评估整改及专项自查方面。

监管部门也提出相应意见,一是提升依法合规意识;二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三是严肃责任人问责追究;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永安财险在报告中表示,将高度重视公司治理检查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提高依法合规意识;及时告知相关股东和公司董事、监事;成立2019年公司治理检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责任追究等。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永安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5.81亿元,同比下降10.51%;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2.08%。截至2020年4季度末,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1.33%,较上年度的234.88%下降13.55个百分点。永安财险在年报中表示,由于最低资本增长幅度大于实际资本增长幅度,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截至2020年末,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风险偏好和监管规定,不存在偿付能力风险。

公司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4.04亿元,净利润2.75亿元,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0.55%,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B。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安财险 董事长 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