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7月A股结构行情火热!券商资管产品参公改造遇小高潮,这只新品3个多月净值涨了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18:44:28

最后的半年时限,券商大集合产品改造任务速度有所加快。Choice的数据显示,2021年7月,共有8只大集合产品完成了参公大集合改造任务。纵观2021年度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产品前7个月的表现,次新基金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在今年6月凭借新能源风口,一度再度登上2021年上半年度的冠军。而在刚刚结束的7月,这只基金再度一骑绝尘。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尽管A股三大指数集体以下跌收官,但这并不能掩盖A股格外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对消费板块的担忧情绪,而国家政策支持的新能源、芯片、军工等高科技板块则是备受资金的追捧,一路持续上扬。

刚刚结束的7月,券商和券商资管子公司又完成了8只参公产品的改造任务。纵观这些参公改造产品的表现,并不是那么的出类拔萃。有趣的是,券商资管上半年的冠军次新基金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再次上演一骑绝尘。无论是在7月还是2021年以来的净值涨幅,都和紧随其后的第二名拉开了明显的距离。

8只参公大集合完成改造

最后的半年时限,券商大集合产品改造任务速度有所加快。来自Choice的数据显示,2021年7月,共有8只大集合产品完成了参公大集合改造任务。

具体来看,7月唯一完成了两只产品参公改造的,仅有中信证券和东证资管两家。7月22日,原有的中信证券基金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为中信证券财富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信理财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为中信证券品质生活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7月初,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新睿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变更为东方红新海混合型基金。东方红新睿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变更为东方红新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海通资管旗下的海通海蓝内需价值优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更名为海通红利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另外,从变更类型上看,上述8只基金只有安信资管瑞盈3个月滚动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其余均为权益类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资管参公产品成立高潮为3月,当月有东方红旗下多只产品、信达价值精选一年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多只产品成立。

“每月券商资管都有几只参公改造产品成立,7月这个数量达到了8只,也是今年以来月度的小高峰。大家今年这项工作推进速度还是比较稳的,推进的速度还是和拿到批文的节奏紧密相关。”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半程冠军再度领跑

次新基金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在今年6月凭借新能源风口,一度再度登上2021年上半年度的冠军。而在刚刚结束的7月,这只基金再度一骑绝尘。

Wind数据显示,长江新产业基金7月净值涨幅超过了22%,成为券商资管旗下公募产品中唯一一只净值涨幅超过20%的基金。紧随其后的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同期涨幅为14.04%。财通资管科技创新、财通资管智选核心回报6个月等多只基金涨幅在5.8%以上。与此同时,由于7月A股呈现消费低迷,新能源等板块高涨的格局,重仓大消费的基金也是受伤不轻。同样是长江资管旗下的主打量化主题的长江量化消费精选基金,7月净值跌幅也有15%左右。二季度末规模只有不到500万份的国都多策略基金,7月净值下跌了14.2%。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公认的权益实力较强的几家券商资管,由于主打持仓品种主要是对大消费行业的深耕,净值折损比较严重。

纵观2021年度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产品前7个月的表现,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同期净值涨幅超过了52%。这也意味着这只成立于今年4月14日的新品,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净值涨幅已超过了50%。

该基金的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底,该基金持仓比例为80.34%,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晶澳科技、中国宝安、星源材质、阳光电源、宁德时代、兆易创新、中材科技、报喜鸟、赣锋锂业和金辰股份。其中,晶澳科技超配,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为7.2%。

刚刚成立就赶上了新能源风口,显然是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这只新人+新手组合能够领跑的关键因素。对此,基金经理张剑鑫表示,新能源产业方面,其主要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二季度都有非常强劲的市场表现,本质上还是行业基本面的持续超预期、以及中长期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的持续性得到了市场的进一步认可。就新能源汽车而言,3月开始中国、欧洲、美国等主要国家的销量数据都逐步超预期,市场对今年和未来几年的销量预期不断上调;产业链景气度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已经较高的基础上仍在环比上升,表现为电池企业排产和出货环比持续增加、供应链供不应求量价齐升,部分优质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不断上调。光伏方面,虽然由于上游原料供应的阶段性紧缺以及价格上涨而影响了需求的释放,行业基本面暂时的低于预期,但是各项积极的扶持政策持续出台、地方政府发展光伏风 电的主动性大幅提升、电力央企国企等市场主体积极性很高。

展望后续,张剑鑫表示仍长期看好新能源产业本身的发展趋势,行业长期逻辑也在不断地得到验证和强化。同时,就宏观和流动性层面而言,下半年依然将是具备结构性机会、可以积极投资操作的窗口期,行业和上市公司自身的基本面将是决定其股价表现的关键因素。

同时,数据进一步显示,中金新锐、财通资管价值发现、财通资管价值成长等基金今年前7个月净值涨幅也都超过了20%。

此外,就券商资管旗下公募基金的申赎情况来看,wind数据进一步显示,可对比的401只基金产品,有200只产品份额缩水,67只产品份额保持不变,还有134只产品份额实现增长,权益类基金中泰资管旗下的中泰开阳价值优选基金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其A类份额从今年一季度末的3.8004亿份增长至二季度末的8.8186亿份,增幅为132%,其C类份额从0.7296亿份增至二季度末的2.6965亿份,增幅为269.58%,成为券商资管旗下今年二季度增幅最大的权益类基金。此外,财通资管旗下鸿益、鸿达等多只债基、山西证券超短债等二季度期间份额增幅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