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调仓新动向:茅炜新进东山精密,富国基金抱团“取金”,傅鹏博、傅友兴重拾归凯减仓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22:01:51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布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信息,二季度公募基金调仓动向逐渐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茅炜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新进东山精密;周大生最新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富国基金旗下已有五只基金位居其中,其中三只新进,另外两只加仓。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布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信息,二季度公募基金调仓动向逐渐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茅炜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新进东山精密;周大生最新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富国基金旗下已有五只基金位居其中,其中三只新进,另外两只加仓;嘉实基金归凯二季度小幅减仓巨星科技,而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却在加仓,已是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还有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二季度内新进;此外,新宝股份继续获得中欧基金、广发基金热捧,二季度各有旗下一只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有分析指出,持续宽松的流动性为相关科技题材股的上涨创造了基础,而潜在的通胀避险情绪或也为金价提供支撑。

智能制造再获基金经理认可,茅炜新进东山精密

围绕顺周期的化工、有色题材,已在一季度布局的基金获益匪浅,彼时曾有关于顺周期涨、跌来势都可汹汹的说法,却也对嵌入其中的智能制造另当别论,核心的逻辑是受益于制造业信息化需求的释放,此类个股或不单单服务于石油化工、基础化工等传统行业。

事实上,由于部分高端制造厂商的产品线较多,设备端的机床在进行更新换代时,会有更换周期和使用维护周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相较于部分化工企业在某一阶段业绩暴涨,又在某一阶段业绩出现明显下滑,“智能制造相关企业或从需求端释放产能,可在未来一到两年内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目前,随着顺周期行业内一些个股被基金经理减仓甚至清仓,确已有基金经理切入智能制造领域,并重仓持有。东山精密就是一例,根据公司7月13日的公告,东山精密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新进公募成员,茅炜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混合新进该股1229.66万股,现为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

有意思的是,今年一季度,东山精密实现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加17.96%,但从基金持股数量来看,总计约4816.73万股,较去年一季度的1.34亿股同比减少逾64%。在业内看来,订单为王已是当下投资逻辑中最核心的部分,但从部分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纪要中,记者发现,核心客户订单削减,以及芯片短缺对公司造成的潜在威胁是大家较为谨慎的方面。

不过,茅炜似乎更加关注个股的长期投资逻辑,此前他曾在一季度对相关基金做总结时提到,在任何市场,都将有穿越周期的公司走出来,创新带来新的机会。“看好新兴成长领域,需求端包括新能源、互联网等成长空间大、成长路径清晰的行业,供给端包括化工、高端装备等海外需求扩张且对我国依存度高的行业。”

巨星科技出现投资分歧,归凯、傅鹏博“此消彼长”

事实上,巨星科技也是从事智能装备制造的企业,不过叠加科技属性,该股也有偏向于科技的成长股属性。此类标的的估值提振不仅仅依靠基本面的支撑,更对宽松的流动性需求显著,与一众科技股的投资逻辑相称。

不过记者却发现,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对该股的态度已经出现分歧,从最近公司发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信息中来看,截至7月5日,归凯管理的两只基金均已小幅减仓,分别是嘉实新兴产业股票和嘉实核心成长混合。

与此同时,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却在加仓,数据显示,目前该基金持有巨星科技2684.61万股,较今年一季报增加134.43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的2.48%,现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外,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也新进该股1780万股,现为第五大流通股东,同期新进的还有交银施罗德创新领航混合。

同样是科技股的投资分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也关注到埃斯顿、富满电子等股票的投资动向,与巨星科技以及前述东山精密类似,机构在调研时均对其产能和利润的同步压力十分关注,尤其在今年4月,有机构就汇率波动对业绩有何影响进行咨询,公司表示将加强海外布局和结汇调控,提前锁定结汇汇率,对冲和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对此,归凯此前在一季度的基金运作总结中已明确,对于外部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流动性的情况,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后续会根据部分持仓结合公司基本面做了微调,但并不因市场风格的阶段性变化而发生大的改变。

傅鹏博曾在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二季度的投资展望时提到,将结合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动态优化持仓结构,“同时,基于前期扎实的研究基础,在重点关注公司发生调整时,我们也会敢于加大配置。”

消费仍是刚需,富国抱团“取金”,中欧、广发热衷小家电

尽管今年一季度内,传统“抱团股”逐渐在瓦解,但对于具备消费、收藏属性的个股而言,机构从来没有放弃过追逐,逢低吸纳,屡试不爽。如周大生被富国基金旗下产品“抱团”,新宝股份再获中欧、广发基金重配。

据周大生近期公布的《关于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信息的的公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均有新动作,非“新进”即“加仓”,且富国基金旗下的五只基金全部上榜,有三只基金新进,其余均为加仓。

其中,就包括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LOF),截至6月24日,该基金已较今年一季度持仓增加349.25万股,现为周大生第七大流通股东。此次新进的富国系基金包括,富国兴远优选12个月、富国文体健康股票、富国美丽中国混合。

另据记者观察,消费品中的小家电板块中,新宝股份再获中欧和广发基金青睐,今年一季度,就分别有中欧悦享生活混合、广发科技动力股票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而截至7月2日,最新统计显示,中欧悦享生活混合已加仓696.03万股,跃居第三大流通股东,同期中欧消费主题股票也新进该股,现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广发科技动力股票虽然已淡出前十序列,但记者发现,期间广发均衡优选混合新进该股803.27万股,现为第九大流通股东。

对于消费品的投资逻辑,依然是国内经济复苏向好的正向带动,有关黄金概念的投资,业内已有观点认为,黄金市场在延续宽松流动性预期背景下企稳回升。博时基金王祥表示,这背后的逻辑或许依然要落脚到流动性的层面,“最近一周内,国际黄金市场也顽强上涨逾1%,再次回到1800美元上方,短期黄金市场的反弹持续性或有所延长,但从中期角度来看,病毒变异对经济停滞的风险上升,随着美国财政部TGA账户压降完成,终端补贴的临期也同时到来,8月份实际流动性状态的恶化风险仍需警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