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家证券公司首次“文化课”大考:仅12家得A!中信证券豪掷1.2亿领先,宏信证券只掏5400元垫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09:19:4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6073983077529462784.jpeg

2021年6月7日、8日,全国的莘莘学子们完成了他们人生中的重要一环:高考。而就在接下来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证券行业的102家证券公司也迎来了它们独有的“文化课大考”。

2021年7月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这是首次从行业层面对各家券商的文化建设进行“考试”,加之“考试成绩”又和今年的分类评价挂钩,因此受到各家券商高度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券商文化建设费用支出方面,有41家券商支出超过1000万元。其中,中信证券为文化建设资金唯一超过1亿元的券商,全年支出金额达到1.23亿元。而部分券商在文化建设中的投入偏低,比如大通证券、中邮证券、川财证券、网信证券、瑞信方正、九州证券、国都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宏信证券的文化建设支出均不足20万元,其中宏信证券甚至只有区区5400元。

按照规则,在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资金支出金额和占比两个方面,排名第1至10的券商得分0.6分,排名第11至20的券商得0.4分,第21至30的券商得分0.2分。但支出金额排名前30、占比排名未达到行业中位数的不能得分。

此外,在加分项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南京证券、国元证券、瑞银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主动牵头承担协会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规范等制定工作,其中南京证券和国元证券本次均获得了A类,或许与在这方面获得加分有一定关系。

按照证券业协会官方的表述,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是为全面推进和提高行业文化建设,对行业文化建设实践情况进行的综合性评估,主要体现证券公司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文化建设实践现状。

但对于证券公司服务的1.8亿投资者、各家公司客户和潜在客户来说,仅仅看这些数据似乎太枯燥、太抽象了。每家券商有什么特点?从企业文化来看,哪些公司更值得信赖?这些问题或许更值得关注。


2901950425303025664.png

两大极端:中信证券花费1.2亿领头

宏信证券只花了5400块垫底

2901950425303025664.png

2019年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 优化行业发展生态 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讲话,由此拉开了全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大幕。

2021年7月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这是首次从行业层面对各家券商的文化建设进行“考试”,加之“考试成绩”又和今年的分类评价挂钩,因此受到各家券商的高度重视。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文化建设资金支出排名。按照规则,在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资金支出金额和占比两个方面,排名第1至10的券商得分0.6分,排名第11至20的券商得0.4分,排名第21至30的券商得分0.2分。但支出金额排名前30、占比排名未达到行业中位数的不能得分。

6681394421100408832.png

在支出金额排行中,有41家券商支出超过1000万元。第30名为西南证券,2020年支出为1434.65万元,因此,1434.65万元为得分“分水岭”。

其中,中信证券为文化建设资金唯一超过1亿元的券商,全年支出金额达到1.23亿元;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安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和光大证券文化建设金额分别为9041万元、8708万元、7435万元、7053万元、6648万元、4636万元、4519万元,支出占比分别达到0.54%、0.41%、0.76%、0.42%、0.74%、1.03%、0.38%。上述券商均分别获得了0.6加分。

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开源证券、长江证券、华西证券、东海证券和东兴证券分别获得了0.4加分 ,这7家券商文化建设资金支出分别为4296万元、3979万元、3144万元、2713万元、2529万元、2389万元、2343万元,支出占比分别为0.42%、0.91%、1.22%、0.38%、0.58%、1.13%、0.54%。

国元证券、财通证券、国金证券、南京证券、华安证券、华创证券、西南证券分别获得了0.2加分 ,2020年度文化建设资金支出分别为2312万元、2288万元、2209万元、2007万元、1738万元、1554万元、1435万元,支出占比分别为0.61%、0.35%、0.39%、0.94%、0.62%、0.54%、0.45%。

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平安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国信证券等8家券商支出金额排名靠前,但因占比过低而未获得加分。

8089783095539265536.png

不过,在以占比为考核标准的排名中,一些中小券商因基数较低、获得了较高加分。

加分0.6的前10名分别是开源证券、东海证券、华金证券、浙商证券、南京证券、天风证券、高盛高华、华融证券、粤开证券、安信证券 ,支出占比分别为1.22%、1.13%、1.04%、1.03%、0.94%、0.91%、0.87%、0.78%、0.78%、0.76%。

第二梯队为兴业证券、华林证券、国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华宝证券、财信证券、华安证券、国元证券、野村东方证券、华龙证券 ,支出占比分别为0.74%、0.73%、0.7%、0.68%、0.66%、0.63%、0.62%、0.61%、0.6%、0.58%,这10家券商分别得分0.4分。

第三梯队加分0.2分的为华西证券、中天国富、银泰证券、东莞证券、广发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世纪证券、首创证券、万和证券等10家。

而排行表格也显示,部分券商在文化建设中的投入不够,其中部分券商本身规模不大或正处于股权变更期,另一些券商则本身可能处于巨大的困境中,从而制约了其在文化建设上的投入。如大通证券、中邮证券、川财证券、网信证券、瑞信方正、九州证券、国都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宏信证券的文化建设支出均不足20万元,宏信证券甚至只有区区5400元。


2901950425303025664.png

12项加分、6项扣分 细节决定考核成败

2901950425303025664.png

根据记者前期获得的《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基础指标(试行)》,本次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共分为基础评估指标、加分指标、扣分指标三大类。

一位参与了本次文化建设评估申报的券商人士指出,在基础评估指标上,大部分公司都应该得了满分,差异实际是在加分指标、扣分指标上。从其感受而言,加分、扣分多是对一些细节的考核,真可谓“毫厘之差、云泥之别”,激烈程度不亚于高考。

其中,加分指标主要分为公司文化建设保障措施及建设成效(最高2.75分)、推动行业文化建设(最高1.25分)两大类。

公司文化建设保障措施及建设成效又细化成8项具体指标:

1、公司将文化建设纳入章程,明确文化建设的目标、主体责任和相关要求等。

2、公司明确由党委书记或董事长担任文化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

3、公司总部有文化建设宣传阵地(如展厅、陈列室等)。

4、公司有专门的培训学院或博士后工作站,培养专业人才。

5、公司设立或联合专门的机构或组织(如慈善基金会),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6、文化建设研究交流、教育培训、品牌宣传推广、公司评优活动等资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或资金支出排名位于行业前30名。

7、公司(含集体和员工个人)获得精神文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称号。

8、公司参与文化建设相关课题研究或评选活动,获得省部级三等奖(含)以上奖励的。

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则具体是第9至第12项细化指标:

9、公司作为牵头单位或主要执笔人参与协会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规范等制定工作。

10、公司代表行业参与文化建设相关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评选活动,并获得三等奖(含)以上奖励。

11、公司参加协会重点课题研究被推荐为优秀研究课题的。

12、公司参与协会组织的文化建设培训交流工作,提供师资、培训课件、分享公司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等。

记者注意到,加分项的第9项是“公司作为牵头单位或主要执笔人参与协会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规范等制定工作。”而南京证券、国元证券在2019年11月21日发布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中主要承担了两项工作:一是牵头起草倡议书初稿;二是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倡议书后续修改与完善。而2020年8月6日发布的《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由瑞银证券、国元证券参与牵头起草并作为主要执笔人。南京证券和国元证券在本次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中均获得了A类,或许与这项加分有一定关系。

扣分项则主要有以下6大方面:

1、未按时完成文化建设评估自评工作并上报自评结果的。

2、自评过程中,公司未如实提供有关信息和资料的。

3、未按要求公示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及改进计划、推进落实情况、文化建设年度报告的。

4、证券公司职业道德标兵推荐展示工作组织不力的。

5、无正当理由,拒绝参与行业文化建设专项工作的。

6、薪酬激励过于激进,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明显不合理。


2901950425303025664.png

仅有12家券商获评A类

2901950425303025664.png

最终,经过公司自评、自评复核、复核结果确认及征求监管部门意见建议等环节,形成了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评估结果。按照合并口径,参与本次评估共有102家证券公司。其中,评估结果为A类的公司12家,B类公司22家,占比约30%。A类和B类公司名单通过协会会员管理系统向行业通报。C、D类评级结果的券商由中证协定向告知。

获评A类的券商分别为:南京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和海通证券。

获评B类券商为:招商证券、长江证券、长城证券、西南证券、东莞证券、东兴证券、东海证券、国开证券、国信证券、国海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财达证券、财信证券、财通证券、山西证券、银河证券、华西证券、华龙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和华福证券。

上述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第一次搞,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没经验,之前为了这事儿还熬了通宵。但从评估结果来看,像中信建投、招商证券这样的大券商意外落选A类,一些中小券商却获评A类,还是挺让人意外的”。


2901950425303025664.png

各家券商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和而不同”

2901950425303025664.png

按照证券业协会官方表述,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是为全面推进和提高行业文化建设,对行业文化建设实践情况进行的综合性评估,主要体现证券公司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文化建设实践现状。

但对于证券公司服务的1.8亿投资者、各家公司客户和潜在客户来说,仅仅看这些数据似乎太枯燥、太抽象了。每家券商有什么特点?从企业文化来看,哪些公司更值得信赖?这些问题或许更值得关注。

在券商行业文化建设拉开序幕之后,每家券商都编制了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并在证券业协会官网公示。记者翻阅各家资料后发现,每家券商在文化建设上有共性,但也有不同之处。

以中信证券为例,2020年中信证券文化建设支出最高,也不出所料地达到了A类券商。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继承了中信集团的优良文化基因,坚守“诚信、创新凝聚、融合、奉献、卓越”的中信核心价值观念,秉承“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谦虚谨慎、团结互助、勤勉奋发、雷厉风行”的32字中信风格,恪守“做强做优做大、践行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的中信发展使命。

在中信集团的文化基因基础上,公司以“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为愿景,在实践中形成了以“七个坚持”为内涵的公司经营管理原则与文化理念―一坚持党的领导,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共成长的经营方针;坚持合规经营、严控风险的经营理念;坚持创新创业、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市场化管理的人才强企战略。

上述语言看起来似乎有点务虚,然而却暗含着许多证券公司经营中的导向和原则。

662380990597389721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共成长的经营方针”,是许多券商近年来财富转型的精髓所在。 过去在万分之八甚至千分之三的高佣金下,券商光凭提供通道服务就可以活得很滋润。在佣金率大幅下降后,券商只有围绕客户需求提供服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

又如合规和创新,两者有时会有冲突,但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注册制终将到来的背景下,合规与风控是每家券商生存的根本。 要发展,则只能通过不断创新、吸收借鉴海外成熟经验,才能有朝一日真正在国际舞台与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大投行一争雌雄。

此外,一些券商在进行文化建设时,将其视为企业品牌价值的一部分,给予了高度重视。

1月28日,光大证券在上海举行企业文化价值观体系发布会,向社会传达公司“四梁八柱”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体系。

2020年7月8日,作为光大集团企业文化诊断试点单位,光大证券启动了企业文化诊断项目。据悉,这个项目历时6个月,通过调研、问卷、访谈等形式,找问题、出建议,与14位公司高管逐一进行访谈,对167位中层进行领导力风格测评,完成5743名全员敬业度调研,开展22场“文化大家谈”访谈活动,推动60项具体问题逐步整改,开展中层宣贯会、7场“文化圆桌会”活动,组织“十要十不要”全员投票,收集5107份员工问卷。

最终光大证券发布的“四梁八柱”企业文化价值观体系包含了四部分内容。“四个文化”企业文化主旨:家园文化、阳光文化、崇商文化、担当文化;“八有”核心价值观:有情怀、有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底线、有口碑、有活力、有责任;光证文化基本准则:焕能、铸华、守真。

在经营中,光大证券曾经出现过重大风险事件。2016年,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资本介入MPS项目,后这一项目爆出大雷。2018年开始,光大证券连续三年计提巨额预计负债:2018年计提了14亿元;2019年计提了16.11亿元,2020年计提了15.50亿元,才终于基本将MPS的减值准备全额计提完毕(按照初始投资47亿元计算)。

在券商经营中,合规与风控常常被视为底线。而光大证券的“八有”核心价值观中特别提到“有底线”,也暗含了协会对行业文化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总体要求。

记者:王砚丹

编辑:何剑岭

视觉:帅灵茜

排版:何剑岭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