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气象中心答每经问:7月10日前江汉等地累计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五到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5 18:32:09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称,从今天开始,我国东部主雨带将逐步由长江中下游北抬至淮河流域,在7月10日之前,江汉、江淮、黄淮及四川盆地等地累计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五到八成,7月11日之后,雨带再次北抬,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降雨比较多。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7月新闻发布会。

6月,江南、华南等地暴雨天气较为频繁。6月1日,惠州龙门龙华镇最大3小时雨量400.9毫米,突破广东省历史极值。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6月以来南方强降水偏多,未来几天还将持续吗?现在已经进入7月,雨带位置会有什么变化?

对此,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称,从今天开始,我国东部主雨带将逐步由长江中下游北抬至淮河流域,在7月10日之前,江汉、江淮、黄淮及四川盆地等地累计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五到八成,7月11日之后,雨带再次北抬,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降雨比较多。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说:“汛期雨带位置的变化,决定防汛重点转向哪些区域,提醒大家关注。”

7月11日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降雨较多

王志华介绍,6月,全国平均气温20.8℃,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平均降水量9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8%。

其中,暴雨过程频繁。江南、华南等地暴雨天气较为频繁。6月1日,惠州龙门龙华镇最大3小时雨量400.9毫米,突破广东省历史极值。6月26日至7月1日,南方出现了最强的降雨过程。

同时,强对流天气多发。6月1~3日,东北、华北、黄淮出现雷暴大风天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阿城区出现龙卷风(6月1日),造成人员伤亡。6月25~26日,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北部等地飑线过境,出现雷暴大风、冰雹,最强小时雨强达88.4毫米,其中6月25日14~15时,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出现龙卷风。

王志华说:“6月,针对各类气象灾害,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4681条,雷雨大风、冰雹、大风灾害风险等预警信息发布数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71.3%、57.1%、22.7%。”

6月以来南方强降水偏多,未来雨带位置将会出现哪些变化?

薛建军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称,从今天(7月5日)开始,我国东部主雨带将逐步由长江中下游北抬至淮河流域,在7月10日之前,江汉、江淮、黄淮及四川盆地等地累计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五到八成,7月11日之后,雨带再次北抬,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降雨比较多。

薛建军说:“7月5日要重点关注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北部,6日重点关注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10日至11日要重点关注四川盆地北部,也特别提醒,四川、重庆、湖北、河南等地山区要特别防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

华北雨季可能在7月中旬前期开始

6月中旬,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部出现连续降雨天气,6月15日黑龙江塔河(64.4毫米)、6月17日北极村(59.5毫米)降水量均破当地6月日降水量极值。嫩江形成2021年1号洪水。

对此,薛建军指出,6月上旬及中旬由于东北冷涡系统活跃,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进入6月下旬,转为高度场正距平控制,东北亚阻塞形势建立,除东北地区南部降水偏多外,其余大部地区降雨偏少。

薛建军称,进入7月,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北部降水偏多。预计未来10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降水仍然偏多,10日之前以阵雨、雷雨为主,6日至7日是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8、9日是吉林、辽宁,要防范局地的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到11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北抬,天气系统还会有调整,东北地区要关注过程性强降雨。

同时,6月份,华北区域平均降水量是66.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8%。

中国气象局指出,根据预测,华北雨季可能在7月中旬前期开始,较常年平均开始时间7月18日偏早,雨季降水量偏多。最新动力气候模式预测,7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华北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要做好城市内涝和河流阶段性洪涝的防御准备。

“最近北京降水比较多,主要还是强对流天气,今天晚上北京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提醒大家注意防范。”王志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气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