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把煤炭占比和消费总量降下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8 19:09:44

◎李俊峰指出,长期以来,煤炭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煤炭在人类工业化的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不过,为了控制大气污染和实现碳中和,减煤是大势所趋。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当下,低碳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开启了中国经济低碳发展的新时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的路径是什么?

6月27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直播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对此指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要把煤炭的占比和消费总量降下来。

碳达峰、碳中和是倒逼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李俊峰指出,长期以来,煤炭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煤炭在人类工业化的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不过,为了控制大气污染和实现碳中和,减煤是大势所趋。

从历史来看,上个世纪,世界上一些主要的工业城市出现了严重的煤烟型污染,一些发达国家出台了清洁大气的有关法规,人类开始对煤炭的使用加以限制,因此全球范围内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迎来了第一次下降,全球煤炭占比从原来的70%左右下降到上世纪70年代的30%左右。

李俊峰还介绍,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通过之后,全球范围内开始了第二轮减煤。截至2019年,全球大部分国家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上世纪70年代的30%下降至20%以下,其中美国和英国的煤炭占比分别下降到10%和3%左右。世界能源论坛等众多研究均认为,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2050年煤炭占比要基本清零。

而对于中国来说,碳达峰、碳中和是倒逼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机遇,其路径要从如何解决能源偏煤、结构偏重和效率偏低的问题上入手。

要形成推动能源低碳转型的制度保障

对于中国而言,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减多少煤?

对此,李俊峰说,为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已明确,将严控煤炭和煤电,“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实现逐步减少。在能源消费结构中保留多少煤炭,首先取决于碳中和的总体要求,森林碳汇和CCS (碳捕捉和储存)的总量,同时还要取决于发展转型和能源系统的转型。

实现减煤目标,我国应该如何发力?

对此,李俊峰指出,未来,要逐步减少散煤和工业窑炉、锅炉等煤炭的直接燃烧,其次是控制煤电的发展节奏,缓下来、停下来、减下来,为非化石能源的发展留出空间,未来要实现煤电的存量替代,最终实现电力系统的净零排放。

与此同时,要形成推动能源低碳转型的制度保障。具体来看,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适应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的要求,抓紧制定能源领域法规,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驾护航,还要建立煤炭公平退出的政策保障制度。

李俊峰还强调,传统观念上我们认为,中国的能源结构是“富煤贫油少气”,但如果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因素,实际上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分布条件比欧洲要好得多,如果我们把可再生能源开发好,特别是在技术创新上表现的好一些,我们在碳达峰、碳中和上的表现不见得比欧洲差。

李俊峰还强调,减煤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界凝聚共识,共同努力,煤炭煤电行业要有历史担当,在不断减少煤炭消费的同时,承担起保障能源安全的重任。新能源行业在不断壮大自身的同时,对煤炭转型存在的问题、困难要有包容理解的心态,支持煤炭行业公平转型。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保障能源安全、经济安全,实现平稳过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民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碳达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