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深圳“5000万撬动22亿房产”后续:买方未按期付款,或赔付巨额违约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5 22:20:13

◎一位接近交易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是因为云数空间未能按期支付交易款项。

◎“炒房,空手套白狼”终未操作成功,依据协议可能还要赔偿巨额违约金。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000万撬动22亿?炒卖深圳回迁房事件又有新进展了。

今日(6月25日),京基御景珑庭项目回迁物业拥有方深圳市沙井沙一股份合作公司(下称沙一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已经按照《物业及权益交易合同》约定发函给深圳市云数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数空间),解除双方签署的《物业及权益交易合同》。详见《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5000万撬动22亿?一家投资公司掀起炒卖深圳回迁房巨浪》

或将赔付巨额违约金

对于后续该批回迁物业如何处置,沙一公司表示,由我公司按照法律法规、政策自行处置京基御景珑庭项目回迁物业,任何公司和个人不得处置京基御景珑庭项目回迁物业,并提示关于京基御景珑庭项目回迁物业处置相关事项均以沙一公司的官方公众号对外发布信息为准。

对于沙一公司与云数空间解约原因,一位接近交易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是因为云数空间未能按期支付交易款项。

同时,根据当时交易双方签订标的物业权益转让合同条款,云数空间迟延支付标的物业及其全部权益转让价款的,每迟延一日,应向沙一公司支付迟延金额万分之五的违约金,迟延超过30日,沙一有权解除合同,收回云数空间尚未支付款项对应的标的物业的相应物业,不予退还已收取的款项,并要求云数空间承担标的物业及其全部权益总价款20%的违约金。

曾掀楼市巨浪

五一前后,深圳中介圈流传着这样一条“西部现售住宅不摇号”的项目推介信息。

起初,该项目在市场上叫卖6.5万元/平方米,此后两三天时间里,项目单价一路跳涨,最高至8万元/平方米!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在极短时间内火速涨价近300万元!

在限购限售的深圳,“西部不摇号的现售住宅”究竟为何物?又是如何流入市场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调查获悉,4月15日,沙一公司通过联交所发布权益转让公告,京基御景珑庭项目享有的回迁物业共389套,建筑面积共计32573.79平方米。其中,住宅物业共计144套,建筑面积合计17055.79平方米;办公物业162套,建筑面积合计10220.98平方米;公寓物业共计83套,建筑面积合计5297.02平方米,转让装修状态为毛坯。

4月16日,云数空间以5000万元保证金,在联交所公开竞得京基御景珑庭项目沙一股份公司的回迁物业权益,最终成交价14.8亿元。

4月28日,联交所公告称交易双方已签署交易合同,云数空间分别应在协议生效至日15日内、6个月内、9个月内向沙一股份支付总价款30%、30%、40%的款项。

但就在双方签署合同前后,云数空间便启动了中介全城推介,并在沙井麒麟山景酒店私自对外进行宣传和销售。也就出现了前文中所提的中介全城推介、价格跳涨的一幕。

有网友分析称,云数空间支付5000万保证金,签订正式合同,即刻把房源投放市场,分拆出售,无缝对接,大约值22亿元,几个月时间赚七八个亿。不过云数空间并未如网友分析那样,花几个月时间慢慢消化,由于亟需回笼资金,重金砸向全城中介推介,短短两三日内加价销售,被质疑“炒房,空手套白狼”。

随即,一则关于“5000万撬动22亿房产”的新闻被送上热搜。此后深圳市住建局介入,全城热盘被“锁盘”调查。直至今日,因未按期支付交易款项,投资公司被解除合同,“炒房,空手套白狼”终未操作成功,依据协议可能还要赔偿巨额违约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炒房 解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