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心财险拟增资7亿元 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9.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20:04:41

● 进入2021年,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依旧未改善。据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安心财险一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9%。

● 督促安心财积极险增资的还不只是经营压力,还有监管要求。1月13日,银保监会针对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6月23日,安心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心财险)发布公告称,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江苏华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华远”)、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达”)两家股东并对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金额分别为6.1亿元、0.9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2.8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9.85亿元。

对于此次增资,安心财险表示,主要是为满足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需要。

注册资本金增至19.85亿元

6月8日,安心财险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参加表决的股东代表出资人民币12.85亿元,占公司表决权的100%,以100%表决权同意、0%表决权反对、0%表决权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增资7亿元及其他相关事宜的议案》。即股东会同意安心财险增加注册资本7亿元,本轮增资后,安心财险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2.8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9.85亿元。

据悉,安心财险原股东均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新的投资人江苏华远按照每1元注册资本人民币1元的价格认购公司新增6.1亿元注册资本,威达按照每1元注册资本人民币1元的价格认购公司新增0.9亿元注册资本。本轮增资完成后,江苏华远持有公司30.730%的股权、威达持有公司4.534%的股权。

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安心财险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总部设在北京,初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于2018年11月增资至12.85亿元,是国内四家首批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

偿付能力充足率承压

虽然安心财险的成立曾备受关注,但是安心财险的发展道路却十分曲折。

2016年至2020年,安心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7.95亿元、15.31亿元、27.21亿元、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5.8亿元。安心财险在2020年年报中称,2020年末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13.79%,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积极与公司董事及股东进行沟通,全力推进增资事宜,力争早日在增资工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改善偿付能力不足的现状。

进入2021年,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依旧未改善。据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安心财险一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9%,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督促安心财积极险增资的还不只是经营压力,还有监管要求。1月13日,银保监会针对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安心财险采取以下监管措施:

一是责令增加资本金;二是责令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三是责令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的薪酬(税前)应在2020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的基础上进行下浮,下浮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浮幅度应高于平均值。

安心财险在此次增资的公告中,也对此进行了说明。不过,上述增资方案能否获批还存在变数,后期安心财险能否顺利增资,《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