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去年物流企业活得好吗?近六成盈利、70%有融资需求,市场竞争是最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6 16:44:56

◎近六成受访企业在2020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占比58.9%。其中20.2%的企业盈利10%以上;27.4%的企业盈利水平与上年基本持平,13.7%的企业出现亏损。

◎被调查企业对于2021年全年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预期小幅增长的分别占53.6%和52%,均超过了一半。75.8%的被调查企业有信心完成2021年发展目标任务。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过去一年,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物流行业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也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

6月1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正式发布《2021年物流企业营商环境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物流企业基本情况、政务环境、税费环境、金融环境、通行环境、用地环境、用工环境、安全环境、诚信环境、发展展望十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前物流行业营商环境。

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企业在2020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占比58.9%。其中20.2%的企业盈利10%以上;27.4%的企业盈利水平与上年基本持平,13.7%的企业出现亏损。行业总体实现了盈利,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

从融资环境上看,依然有超七成被调查企业有融资需求,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相关的机械化自动化设备更新成为物流企业投资重点。

被调查企业预计,2021年面临的主要困难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市场竞争激烈、劳动力成本高和招工难用工难、市场需求总体不足,分别占比76.6%、62.9%和31.5%。而对于今年企业总体战略导向,49.2%的被调查企业选择维持现状,46.8%的企业选择扩张,稳定和扩张成为今年物流企业的主要发展战略。

超七成企业有融资需求 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为投资重点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需求波动变化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企业收入出现两极分化。

报告显示,2020年一半的被调查企业收入规模集中在3000万元至3亿元之间,占比50%;收入规模3-10亿元的占比21%,10亿元以上的占20.9%,还有8.1%的企业收入在3000万元以下。

超四成被调查企业收入水平与上年相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比为43.5%。其中16.1%的企业收入水平与上年相比增长20%以上;19.4%的企业收入水平与上年基本持平;37.1%的企业收入水平与上年相比出现不同程度减少,其中接近10%的企业收入减少在20%以上。

而在融资环境方面,调查显示,47.5%的被调查企业反映2020年融资环境有所好转,但是仍有20.5%的企业反映融资环境相对趋紧。有超七成被调查企业有融资需求,其中,57.7%的被调查企业资金略有缺口需要融资,14.6%的企业表示2020年经营中出现很大的资金缺口,急需融资。另有27.6%的企业自有或集团资金支持,没有融资需求。

其中,54%的被调查企业2020年主要投资方向集中在土地、土建和仓储设施投入;51.6%的企业主要投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41.1%的企业主要投资方向在更新车辆、飞机、轮船等运输工具和添置机械化、自动化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相关的机械化自动化设备更新成为物流企业投资重点。

不过,报告也指出,在物流领域长期存在的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未得到根治。一方面,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83.6%的被调查企业融资渠道采用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上市融资、基金和风险投资等融资方式占比较小,分别为6.6%、4.1%和2.5%;还有6.6%的企业选择民间借贷方式。21.3%的企业能够获取一定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而在银行贷款方面,物流企业则普遍反映融资成本偏高,审批耗时过长、贷款期限较短;信贷担保费用和保证金比例较高,担保条件过高,有抵押物仍然需要担保;企业贷款额度有限,超过门槛不予以担保贷款;仍然以抵押贷款为主,信用贷款不足,认可的抵押物偏少,抵押物评估价格过低等。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费用减免政策,总体得到有效落实。享受或部分享受港口、铁路和机场减并收费的企业分别占比80%、62.9%和61.6%,涉及相关收费的企业基本享受。71.5%的企业享受或部分享受承租国有企业房产的房租减免政策。

市场竞争激烈 稳定和扩张为主要发展战略

报告显示,虽然随着疫情在国内的缓和,物流企业的发展也回归正轨,但是整个物流企业依然面临着大量的挑战。

在报告中,被调查企业预计2021年面临的主要困难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市场竞争激烈、劳动力成本高和招工难用工难、市场需求总体不足,分别占比76.6%、62.9%和31.5%。其中,对于2021年企业总体战略导向,49.2%的被调查企业选择维持现状,46.8%的企业选择扩张,稳定和扩张是主要发展战略。

此外,被调查企业对于2021年全年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预期小幅增长的分别占53.6%和52%,均超过了一半。调查同时显示,75.8%的被调查企业有信心完成2021年发展目标任务。

对于当下的营商环境,中物联在报告中分别从物流领域政策、税费、物流金融环境、人员保障、安全等方面提出建议。

具体措施包括研究物流发展规律,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获得感;鼓励中小物流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物流金融环境,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保障物流用地供应,优化存量资源利用,提高存货周转效率,降低社会库存成本;强化人员社会保障,加大信息化、机械化、无人化设施设备投入,节省人力成本耗费等。

“分析当前的物流行业企业类型,按照企业主营业务分类(包含企业兼营),69.3%的企业从事公路货运业务,62.5%的企业从事仓储管理业务,大部分物流企业仍然以运输和仓储为主营业务;37.5%的企业从事综合物流业务,23%的企业从事供应链服务,以一体化运作、网络化经营、融合化发展为特征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成为发展趋势。”中物联在报告中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